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会首设学生席位 “草根提案”直达校长办公会

2012年12月12日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生联名提案直达校长办公会、学生代表大会首设观察员、校长办公会首设两个学生席位,太原理工大学以学生为本,探索民主治校新模式。

  在近日举行的太原理工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每一名正式代表都有提案权,但提案必须由代表与两名以上普通学生联名提出。大会开幕当天,不少代表将会前酝酿的提案拿到会场交流。

  在学代会第三组分组会场上,来自化工学院1001班的王佳君代表拿出一份“关于学校治安问题”的提案,立即得到许多代表附议。这是一份由王佳君联名同班同学张鸿雁、何艳等5名学生署名的提案,针对校园安全问题,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0901班学生王金龙,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本次学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两周时间,委员会收到的提案多达200多份。“大部分是对于学校发展的建议,也有一些学生的难处,希望学校给予关注。”小到寝室门前的绿化、食堂双休日的饭菜质量,大到专业前景、学校发展,他们以普通学生的视角,提出问题与建议。

  本次太原理工大学“两代会”上,除了参会的正式代表外,还有20名“列席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现在了会场。他们都是来自各个学院的普通学生。

  大会开幕当天,“列席代表”孙飞一大早就来到了位于虎峪校区的同泽会堂,听取工作报告、参与讨论、提建议,“我代表着学院近2000名同学,这是压力,更是责任。”

  “我们是列席大会的代表,还是观察员。”孙飞说,“学生代表大会,我们都很关注,除了没有选举权,我们拥有与正式代表一样的权利”。

  这次学代会的诸多规定中,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投票模式。“今年,我们选举没有选票,新一届学生委员会委员以及研究生委员会,全部由学生民主选举,通过现场短信投票,当场以柱状图公布结果,选出谁就是谁。”太原理工大学校团委书记杜华云表示,此举更加公开透明,让学生放手去选举,选出他们心目中信赖的学生干部。

  除了学生代表大会首设观察员外,在探索民主治校的道路上,太原理工大学还推出了学生联名提案直达校长办公会、校长办公会首设两个学生席位的举措。

  在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学校最高议事机构的校长办公会上,出现了学生的身影,他们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带到校长办公会上研究讨论。为了让学生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一个多月前,太原理工大学作出一项决定:校长办公会为学生设立两个固定席位,分别是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两名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

  “我们的校长很有亲和力,没有一点架子,涉及到学生的问题,他会主动询问我的意见。”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王金龙至今仍清晰记得第一次参加校长办公会时的情景。王金龙是校学生会主席,他与研究生会主席刘凯一同列席了校长办公会。

  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列席校长办公会的举措在全国尚属首例,一个月来,学校召开了两次校长办公会,都有学生参加。

  事实上,在太原理工大学,找校长并不是件难事,校长信箱向所有学生开放,校领导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让每名学生都能够直接向校领导实时反映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学生参与学校发展管理的意识已经凸显。

  学生是否有能力参与学校治理?他们提出的建议是否带有片面性?曾经有这样的质疑声。对此,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惠元坦言“并不担心”。

  “学校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倾听学生诉求,请学生参与学校管理,重视学生意愿。”张惠元说,传达学生的真实心声,重视每一名学生成长,使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得到培养、提高和成才,这是太原理工“生涯导航”一直倡导的核心理念。“生涯导航”教育计划在太原理工大学已实施两年,校党委书记姚芝楼、校长张文栋给予了足够关注,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委发文。这次两代会上,还被写入了校学生会章程。(记者 张丽)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