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甘肃静宁红寺乡:以创新为“魂”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2012年12月12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甘肃省静宁县红寺乡以“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年”活动为总抓手,不断创设活动载体、搭建工作平台、强化机制保障,着力破解农村党建工作难题,努力构成组织覆盖全面、制度配套完善、队伍充满活力、民主保障有力、党建成果显著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规范党委议事规则。为实现党委运行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乡党委确立了 “一会两分三管四评”工作法。“一会”即重大事项经过党委会议决策。“两分”即所有副职既分片抓村社,又分工抓业务,双重定任务。“三管”即乡村干部同时由主管领导、业务领导和包片领导三重管理。“四评”级干部作风要评比、工作纪律要评比、任务结果要评比、创新思路要评比。

推行“两聘两派”活动,创新基层党建模式。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乡党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两聘两派”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思路。“两聘”即外聘理论讲师,内聘致富能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内引外连,因地制宜,柔性吸收,将党建理论和本乡农村具体实践相结合,以基层党建促进农村工作。“两派”即上派取经人,下派指导员,坚持兼容并需的态度,上挂下延,多维拓展,稳步实施,将党的组织建设和理论教育工作深入基层,理顺村级管理体制。今年在乡干部中选取4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下派到村支部担任支部第一书记;根据干部专业特长,遴选干部,到组织、人社、民政、农林等部门学习,切实提高综合业务能力。

开展“五星支部” 评选,建立激励竞争机制。结合开展“和谐五星”村级创评活动,乡上以五星农户创评活动为契机,以落实“双议双评”工作制度为依据,积极实施以领导班子星、党员队伍星、工作机制星、发展业绩星、群众基础星为主体的“五星支部”评选活动,将全乡16个村党支部和村干部全部纳入创评范围。通过开展创评活动,积极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增强村级组织的办事能力。

注重“后备干部”储备,加强村级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村级班子引领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能力,切实解决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乡党委确定了“三重三兼六有”和“三坚持三杜绝”的推荐原则,全面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重三兼六有”原则即重品德、兼才能,重学历、兼实践,重年龄,兼阅历;有品德优势、有年龄优势、有学历优势、有时间干事、有公心办事、有魄力成事。“三坚持三杜绝”原则即坚持公开原则、平等原则、择优原则;杜绝优亲厚友现象、杜绝家族世袭现象、杜绝随意应付现象。(静组)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