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实干”精神统领组织工作全局

四川三台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吴明海
2012年12月12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要求,必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面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大力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实干”和“落实”是关键,也是基础。

思想上坚持“实事求是”,始终坚定组织工作发展方向。组织工作从来都是为党的建设服务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鲜明地写在了党的旗帜上,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不断地加入新的内容和新的方法,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重要论述,为组织工作明确了要求。我认为,组织工作的“实事求是”,首先要认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科学化的根本方向,使组织工作与党的建设、党的事业发展相适应,不断优化组织工作总体布局、健全组织工作制度体系、完善组织工作运行机制、改进组织工作方式方法、建设组织工作先进文化,使组织工作在党的建设中得到提升,党的建设在组织工作科学化发展中得到进步。其次是要把握“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这个组织工作科学化的根本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组织工作只有按照党和人民的意愿办事,才会有功有效;只有在组织工作中,时刻做到“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重点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才能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才能体现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

方法上注重“改革创新”,不断加强组织工作发展动力。改革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改革创新,组织工作才能在新的形势下、在党和人民的期盼中不断发展前行。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改革创新作为了组织工作科学化发展的关键动力。我认为,坚持“改革创新”,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改革意识,现在组织工作难题不少,改革既面临不少老问题、又遇到很多新问题,组工干部必须要开阔眼界和思路,带头解放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推进者和驾驭者。二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组织工作,思想的大解放才能带来理念的大更新,理念的大更新又会有力地引领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组织工作,就必须要把改革创新贯穿到理论创新中、贯穿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贯穿到干部选人监督工作中、贯穿到服务干部成长、引领人才发展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

工作中做到“脚踏实地”,全力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组织工作科学化,重点在于“做”,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我认为,坚持“脚踏实地”,首先就要转变作风,敢于“真抓实干”,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组工干部要有抓落实的气魄,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不当“好好先生”;要有抓落实的智慧,既抓部署又抓实施,坚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抓落实的力度和制度,把工作一件一件抓到底,把事情一件一件干落实,坚决否定“形式主义”。其次是要走进基层一线,敢于“落地生根”,组织工作最好的实践来自基层,组工干部最有效的服务就是“下基层”,要把“组工干部下基层”当做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以下基层广泛联系党员、干部、群众为抓手,咬定青山不放松,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为党员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最后是要坚持调查研究,勤于“谈心谈话”,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组织工作更是必须要坚持从调查研究入手,问策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了解群众的期盼和组织工作发展中的问题和需要,只有坚持谈心谈话,才能疏通干部情绪、消除误解,有利于干部成长和激情调动。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