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玫瑰色的共富梦——永康大学生村官带领农民创业

2012年12月12日10:23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徐金永正在帮小游客采摘玫瑰。

  【我的梦想】和未婚妻两人,一个富农民口袋,一个富农家子弟的脑袋,创造“两富”之家。

  【人物名片】徐金永,男,30岁,永康市东城街道西竹园村大学生村官。2007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后就职于中国最大的玫瑰种植企业。两年前,回永康当起了大学生村官,用自己所长带动农民致富。

  【我的奋斗】

  “玫瑰,玫瑰,我爱你!”上个世纪十里洋场,这首曲子曾风靡上海滩。许文强披风下的玫瑰,让年少的我印象深刻。而我现在的梦想是——“玫瑰,玫瑰,富裕你。”

  富裕谁?富裕我服务的农民。

  我是大学生村官,但不是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菜鸟”。回永康前,我在昆明工作,当时已经是我国最大的玫瑰种植企业的技术部经理,拿着10万元年薪。

  之所以回来,是因为老妈的牵挂,她希望我能娶个永康媳妇。回来后,正是考大学生村官的高潮期。我是学生物技术的,应该回农村回田野,也就报了名。我服务的西竹园村,是个只有700多人的小村子,是永康传统的蔬菜种植大村,有几十年的蔬菜种植历史。

  到了村里才发现,这里其实已经不适宜再种菜了。由于长年的轮作,土壤盐碱化严重,病虫害很多,菜越来越难种。我就琢磨着,利用在昆明的技术积累,引导农民改种玫瑰。

  可老农民太实在。他们说,昆明是昆明,永康是永康,“小侬忍管讲(小男孩乱说话)”。他们最经典的一句话是,“种菜没人要,还可以喂猪;花烂了,猪都不要”。

  说给农民听,不如干给农民看。老农民说得在理。气候、土壤都不同,我得先试试,不能坑了他们。2010年冬天,我承包了15亩土地,试种玫瑰。不得不说,我的技术是顶呱呱的。克服了气候、土壤差异,去年情人节我的玫瑰打入永康市场。因为是本地玫瑰,价格低,花朵新鲜,市场销售不火都难。

  问我的玫瑰为什么好销?因为浙江没什么人种玫瑰。据我所知,我是金华唯一的玫瑰种植户。浙江市场的玫瑰都来自昆明。我算过账,每支玫瑰到浙江的运费是0.7元至0.8元,而我的批发价只要0.8元或0.9元。

  我的玫瑰在外畅销得不得了,但我还是推出了上门采摘的业务。为什么呢?我就是想让农民看看我的生意有多火爆。就说今年五一劳动节吧,三天内上门采花的客户有上万人。哇!那田里来来往往的都是游客,真把乡里乡亲惹得眼红了。

  劳动节刚过,有几个农民就悄悄找到我,要我借点种,让他们试一试。其实我都想好了,包括育种的事。我凭借着在昆明公司积累的人脉,与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等几家玫瑰育种企业都建立了联系。现在我田里有500多个玫瑰品种,是全国最大的玫瑰基因库之一。只要农民需要种,我全力支持。

  种一亩玫瑰,年收入2万多元,比种菜强多了。今年我又投资了270万元,承包了58亩地,扩大规模,就是为了让西竹园村民眼馋。我不着急,等着他们慢慢“上钩”。但我心里有个目标,等他们都“上钩”了,我想和我的村民占领长三角的玫瑰市场。

  再跟大家汇报个事。明年1月30日我就要结婚了,婚礼就在我新基地的大棚里举行。往田里嵌入红砖,再铺上红地毯,2000多平方米的大棚可以容纳二三百桌子客人。我的妻子也曾是名大学生村官,去年永康组织部招考,她转为小学老师。她很支持我的玫瑰创富事业,她说我们夫妻俩,一个富农民口袋,一个富农家子弟的脑袋,也算是“两富”之家了。

  玫瑰,玫瑰,富裕你!我想,我的梦想会实现。

  【记者手记】

  徐金永皮肤黝黑,戴着眼镜,挺斯文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还开着辆挺旧的面包车。这两年他的收入不错,光今年永康农村合作银行就无偿赠予30万元扶持他的事业。但是这个青年人不浮躁,还是踏踏实实地开着“破面包”。问他为何不换辆新车,他说小汽车还没面包车实用,不能装货。与土地打交道的人,必须踏实,这样土地才认他;种植玫瑰的人必须浪漫,这样玫瑰才会娇艳。踏实和浪漫,在徐金永的梦想里兼而有之。(记者 徐贤飞 通讯员 胡巧巧)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