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对书记权力作15项具体规定,党委决策会实行“逆序发言”

山东仪阳试水对镇党委书记限权

一把手摆脱琐事得以专心抓大局,分管同志各司其职工作更主动了
2012年12月12日07:45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12月6日获悉,肥城市仪阳镇为强化村集体经济,拿出100多万元财政资金作贴息扶助,为十多个村项目贷款几千万元,具体给了哪个村,数额多少,并未给镇党委书记汇报,书记也不过问。这事发生在今年9月,是该镇对镇党委书记限权后的一个细节。

据了解,该镇镇委文件对书记权力有15项具体规定:执行镇党代会、党委会决议,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主持镇党委决策,代表镇党委临机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提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建议,对大额资金支出、大额资产处置进行审核把关,组织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干部调整动议……而对其他具体工作则不得干涉,由分管领导负责。

与限权配套的是党委决策会“逆序发言制”。该镇9名党委委员,依新规,排名最后者最先发言,并规定书记事先不得透露自己的意见。前不久书记提议对镇食堂进行装修。待前面8个委员发过言,书记说他不必发言了,因为即使他赞同,也属于少数要被否定。

镇党委书记张德奇说,此前什么事都请示他,尤其涉及钱的事,比如做奖牌这种小事,哪家做也找他定,一把手成了“族长兼管家”。

这一改首先省了钱。此前一块奖牌50多元,他说用哪家的,具体办事的同志连价也不好砍。现在分管同志懂市场,搞招标,一块牌子15元就搞定了。

张德奇说,限权还促进了廉洁,保护了干部,首先保护了他本人。过去关系人老找他办事,别人向上写信反映他全因这。限权后,一封告他的信都没有了。仪阳镇年财政收入6000多万元,支出额大,这两年发展快,项目多,投入大,各种诱惑接踵而来,若办事不阳光,没有硬制度,干部就会出事。现在各类事务由专门部门研究,分管领导审核签字,谁分管,出了事谁负责,逼你廉。

对镇党委书记限权,破解了党政权责不分、职责不明的难题,使镇一把手从繁琐事务中摆脱出来,专心抓大事抓大局。各分管同志也从动辄请示书记、等待批示的低效中解脱出来,各司其职,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今年1-11月,仪阳镇重点招商项目到位资金6.7亿元,同比增长71%。

记者了解到,对镇党委书记进行限权,仪阳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陈中华)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