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筑根基 通血脉 增活力——河北省基层建设年干部驻村帮扶掠影

2012年12月11日15:1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在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中,河北省1.5万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5010个村。如今,“帮扶村”房、水、路、电、讯等方面变化巨大,乡村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乡亲们多用“翻天覆地”一词来形容村庄变化。在5010个“穷村”、“乱村”焕然一新、农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的过程中,“建设年活动”锻炼了广大党员干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党在农村执政基础,也为如何做好农村基层工作提供了一个“实践样本”。

“今年变化比百年呀!”近日,走进革命老区涉县龙耳村,映入眼帘的是洁净的街巷和一排排新民居。80多岁的老党员杨木贵说:“从明朝初立村至今,经过500多年发展,俺村仍是一个字‘穷’,去年人均纯收入才2200元。而今年工作队来了,打井、修路、盖民居、修广场,投入数百万元,让俺村彻底变了样儿,比过去几百年的发展都快。”

“抓基层,就要抓最薄弱的环节。”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说,“农村是基层建设年的重点和难点,尤其是经济发展缓慢、问题相对集中的村庄,是我们帮扶的重点,也是锻炼党员干部、巩固执政基础的主要阵地。”为全面了解河北省这一活动开展一年来的成效,记者近期走访了邯郸、邢台、保定、承德、秦皇岛5个地级市、16个县的50多个“帮扶村”。

1.5万名干部进驻5000个穷村

2月7日,春节刚过,河北省即召开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按照10%的比例,确定5010个“班子问题多、经济发展弱、矛盾较集中”三类村,选派1.5万名省、市、县党员干部进行驻村帮扶。

会上,张庆黎提出10个“一定要”总体要求,即“一定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抽调精兵强将,一定要吃住在村,一定要入户到人,一定要把党的声音和温暖送到群众中去,一定要听到群众的心里话,一定要帮助群众找到致富路子,一定要解决好突出矛盾和问题,一定要帮助建好村班子,一定要严格遵守纪律。”

2月12日,位于渤海湾的昌黎县歇马台村天气潮湿阴冷。从省城来的驻村干部陈震放下行李,便走进村民家里,拉家常、话农事,当晚住进没有暖气的村“两委”办公室。一个月下来,他和帮扶“队友”走遍村里每家每户,摸清村里的大事小情。村党支部副书记汤永祥说:“老陈是干工作的人,是真心实意为咱百姓办事的人!”

“过去,工作队来了一茬又一茬,村里还是那个样儿。而今老冯来了,俺村真的变了。”在巨鹿县苏营二村蔬菜大棚里,宋华秀放下手里的锄头说,第一次看到驻村干部冯立新时“没当回事儿”,认为他只是“走走过场”。后来看到他一户一户走访,教孩子们打拳,还找资金打井、修路、建蔬菜大棚……“俺和乡亲就把他当成了亲人”。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说:“为搞好这次活动,省财政给每个帮扶村5万元工作经费,预留10万元项目经费。”要求做好“饮水安全、村街道路硬化、村卫生室建设、垃圾处理、安全稳定用电、通讯通邮、文化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制定村庄建设规划和环境综合整治、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等10方面重点帮扶工程。

真帮真扶作风大转变

活动伊始,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赵勇提出“建设一个好班子、制定一个好规划、培育一个好产业、办成一批好事实事、解决一批群众困难、完善一套好机制”,并从强化组织领导、分类指导、工作力量、帮扶措施、“零距离”服务、纪律考评等方面进行具体详实的部署。

据了解,在河北省委主要领导驻村带头下,全省13名省委常委、124名市委常委、1511名县委常委深入到村,访民情、察民意、谋发展。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驻村干部,做到了把村当家,把村里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儿。如:省委驻村干部冯立新曾经连续64天没回家;邯郸县农业局干部闫建兴在父亲住院去世期间仅请过1天假;患病的国富投资集团干部郭德信,带着中药、瘸着腿儿跑遍帮扶山村的沟沟坎坎。

“一批平时默默无闻的干部,在驻村帮扶过程中展现出别样精彩。”听了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龚宏介绍,记者来到偏远的卢龙县太平庄村,200多万元投入已经让这个426口人的小村焕然一新。该市文化宣传战线女干部徐永新,走遍一家一户,和村民谈话300多人次,帮助村里选出新一届“两委”班子,并建起一套民主决策机制。

徐永新说:“党支部是村民的‘主心骨’,村里的事情必须靠‘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她只管“跑”项目、物资,只做“牵线搭桥、介绍引导”的事情,具体到村里怎么干、怎样来落实项目,均由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这样,一方面确保每个项目都能顺应农民意愿,另一方面,培养了农村党员干部民主决策能力,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执政水平。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邯郸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平说,一个村“两委”班子好了,矛盾就少了,发展就快了。在基层建设年活动中,选定的帮扶村普遍存在基层党组织执政、发展能力弱的问题,驻村干部在帮助村庄改善基础条件过程中,提高了农村党组织的威信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也让广大群众看到上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