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殷切期望 鼓舞青年

江苏团省委少年部 张志方
2012年12月11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关注十八大的时候,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些细节,一是代表的构成中,平均年龄在降低,52岁,而且80后党代表人数增加,年龄最小的是90后的焦刘洋,最大的是原北京市市长焦若愚。二是在9日胡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24岁村官石磊的鼓励,我想,这些话不仅仅是讲给石磊一个人听的,更是说给广大青年听的,这些都体现了党中央、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关切与关怀。

当然,最大的关怀还体现在十八大报告中。在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特别提到,“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是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待,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我印象中,这是总书记2年来,第二次在重大场合,重要时点,对青年提出的希望。

七一讲话中:全国广大青年一定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我想,这些相同的字句,包含着对党事业不断发展的关切,包含着对青年一代的深切期望。

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联系“七一”重要讲话,对我们从事青年工作的团干部来说,就是要准确把握党对青年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正如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所说,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我们党的创始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从青年时代就满腔热血参加了党,决心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91年风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一个重要保证。

如今的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然而,西方思想文化的渗透,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社会复杂现实的影响,给我们青年的信仰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一些青年,对金钱崇拜,对财富炫耀,从抑制、批判、抵抗,演变成麻木、默然、包容,进而转换为附和、向往、张扬。在多样化、世俗化、市场化的现代话语中,一些青年将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日常化、合理化。对金钱和享乐的向往,正侵蚀着一些青年的社会良知,扭曲着一些青年的主流价值观和信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然而,一个青年如果没有明确的信仰,就会在混沌的生存状态中失去自我;一个国家或民族如果没有具有坚定信仰作支撑的青年,将失去凝聚力,失去前进的动力,无法实现真正复兴和繁荣。可以说,今天中国社会生活中所出现的诸多现象和问题,都与信仰缺失有关。

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但青年人的信仰不能变。广大青年一定要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学习十八大报告,回顾七一讲话,都用大段篇幅,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党与青年的关系,肯定了青年在党的事业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青年对于国家、民族和党的未来的重要性,并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建功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既充分体现了党对于青年一代的关心和厚望,又全面阐述了党的青年价值观、青年人才观、青年发展观,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和发展,也为我们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和方法论。

我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准确把握党对青年的历史定位和殷切期望,提高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胡锦涛总书记不仅指出了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强调了青年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这是对广大青年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一定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使音)志奋斗拼搏。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历史发展同青年运动的紧密联系,深刻理解青年在党的事业中的地位和历史贡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努力把最广大的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的青年,我们要努力做到:

树立远大志向,以远大的志向提升前进的动力。志向和才干,是青年人得以翔之高远的人生双翼。有坚定的志向和信念,再加上坚忍不拔的毅力,就能够实现自己的志向和目标。人只要有了志向,即使再清贫,再清苦,也不觉得苦和累。青年一代要树立远大志向,但绝不能好高骛远,要把远大志向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应当是立足本职、争创一流。

勤奋学习,以渊博的知识扎实前进的根基。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思想境界,作为一种兴趣爱好,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态度。很多青年人抱怨工作很忙很累,没有时间学习,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除了要学习书本,还要善于向先进学习、向实践学习。

自立自强,以拼搏的精神鼓足前进的勇气。青年人最大的优点是有朝气,有激情,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创业、独立奋斗。特别是碰到挫折和困难时候,要调整好心态,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灰心,要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以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信心去战胜困难,夺取胜利。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