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履行服务科学发展职能 发挥组织保证作用

辽宁大连普兰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丁连宇
2012年12月11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组织部门要率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实质,专心致志研读文件,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着力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上下功夫,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求实效。牢牢把握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要求。履行好服务科学发展职责,切实发挥好组织保证作用。

强化“首位”意识,夯实组工干部思想政治基础。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理想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对科学理论的正确认知和高度认同。要推动组工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十八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从科学理论中获得信仰,从正确思想中汲取力量,做到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树立组织工作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组工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政治信仰,对党绝对忠诚,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深入开展到组织部门来“为什么、留什么、比什么”的思想讨论,不断打牢思想政治基础,使组工干部具有“感恩的心,赶队的状态”,成为真正“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组工干部,确保思想纯洁。

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人生追求。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之一。越是关键时期,越要读书学习。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当前,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对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有一种本领上的“恐慌感”、学习上的紧迫感,更新知识储备,提升境界的高度。把读书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及时充电补养;作为第一爱好,乐于探索求真;作为第一习惯,自觉修身增智,这样,才能在应对挑战考验、化解矛盾问题的实践中,找到有效之举和创新之道。努力做到向书本学习,增长知识而不唯书;向实践学习,增长才干而不唯经验;向群众学习,问计于民而不唯框框。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有效的提高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能思善谋的实际工作能力。

强化责任意识,有激情敢担当有作为。服务科学发展,既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又要有自觉的行动。要把责任感体现到具体行动中去。首先工作上要有激情。激情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和动力,如果经常能保持激情,工作中就会有最佳的精神状态,就会把事业当追求,把责任当动力,任何时候,干劲不能减、工作不能松、标准不会降;就会在新的起点实现自身素质新的飞越;就会学新的、攻难的、研究需要的、跟踪前沿的,把心思凝聚到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履行职责上来,把工作落实到快速实现领导部署上来。其次要敢于担当。作为组工干部,选干部、配班子的责任不会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矛盾不会少,受到委屈和不理解也不会少,能否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是对我们的考验。我们要带头服从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大局,自觉做到对干部负责、对组织负责。

强化落实意识,在抓落实中长本事。俗话说,千抓万抓,不落实白抓。不抓落实,一切思想都是空想,一切目标都是空谈,一切部署都是空文。组织工作在服务科学发展上如此,必须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用“细劲”把容易粗疏的工作做扎实,用“狠劲”把容易松散的工作做严密,用“韧劲”把容易反复的工作做彻底。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应做到了解情况在一线、督促检查在一线、服务保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努力实现办事效率上体现一个“高”字,工作标准上体现一个“严”字,服务质量上体现一个“优”字,管理水平上体现一个“好”字。同时,坚持“八个到位”,即安排部署“早”,领导重视到位;统筹安排“细”,方案制定到位;工作机构“精”,人员配备到位;氛围营造“浓”,思想发动到位;发现问题“准”,学习调研到位;解决问题“快”,水平能力到位;分类指导“实”,工作推进到位;工作程序“全”,督促检查到位。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