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山东东港区:发展党员谈话变“自考”为“统考”

2012年12月11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在发展党员谈话过程中,实行区委组织部统一派员谈、统一内容谈、统一标准谈、统一时间谈的“四统一”谈话模式,变原来的“自考”为“统考”,进一步把严了“入口关”,提高了党员发展质量。

统一派员“随机谈”。为把好发展党员的最后一道重要“关口”,对所有发展对象由区里统一派员进行谈话。区委组织部建立了“组织员数据库”,把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的组织委员和从事组织工作的人员全部纳入“库”中。在对各单位党员发展对象进行组织谈话时,随机从数据库中抽调人员参与谈话。同时规定所抽取的对象不能与前往谈话的镇街道“沾亲带故”,祖籍本镇、曾在本镇工作、本镇组织委员一律不得直接参与谈话,避亲避嫌,进一步提高了谈话工作的严肃性。

统一内容“选择谈”。对于谈话内容,事先由区委组织部向各镇街道下发基本“提纲”,由各镇街道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对象进行辅导学和自学。谈话内容一般包括《党章》、时政、市情区情、个人有关情况等,具体内容“谈话人”自行把握,随机提问,不固定、随变化,即坚持标准,又灵活机动,有效防止泄题、泄密,造成“失真”、“失匀”等现象,进一步提高了谈话工作的公平性。

统一标准“详细谈”。区里要求,每名谈话对象谈话时间不少于20分钟,对谈话对象有关入党资料必须全面、认真地把关、审核,看材料是否齐全、看手续是否完备、看程序是否规范、看内容是否属实,是否有“不健康”、违规操作、人情操作的行为等,对照“档案”仔细询问谈话对象,全面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入党过程以及对党的十八精神的理解度、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度、对时政、市情、区情的把握度等,进一步提高了谈话的实效性。

统一时间“集中谈”。区里于12月7日先行在党建工作基础比较扎实、发展党员工作进度较快的南湖镇进行了“试点”观摩,并将在12月中旬,集中时间对其它8个镇街道发展党员对象进行统一谈话。谈话选择固定地点,分组进行。谈话对象按照管区和镇(街道)直部门提前下发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到规定的“组别”接受谈话。进行谈话的人员,实行谈话前临时分组或现场抓阄“认组”,进一步提高了谈话的公正性。( 陈常国)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