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原先全市每年编发各类简报50万份,最多一个单位编发6种

下大决心 改进作风:濮阳砍掉六成机关简报

要求每期控制在1500字以内,做到早、快、实

2012年12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濮阳12月10日电  (记者王汉超)工作简报过多过滥,内容空洞,成为机关作风不实的一大通病。然而长久以来,作为一种习惯性做法,简报文山积弊难除。近日,河南濮阳市向这一“沉疴”开刀,删繁就简,扭转文风,要使简报之简名副其实。截至目前,全市已砍掉各类简报147种,约占简报总量的60%。

12月5日,濮阳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会议现场,市直单位林林总总的各类简报集中陈列,与会人员对文山会海有了一个直观感受。他们纷纷议论:“一些单位竟有4份简报、6份简报,没有必要!”“这份简报没有实质内容,两句话就说清楚了,不发也行!”“这份简报里说的,媒体早就报道了,这么晚才发简报,没有意义!”

“124个市直单位都有简报,37个单位编发两种简报,22个单位编发3到5种简报,最多的单位竟编发6种简报。其中很多没有必要、没意义,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说:“简报过多过滥,是作风问题。有的单位出简报,就是为了向领导吆喝他们的工作成绩。说到底,这是作风不实的表现。”

进一步统计发现,濮阳市编发的各类信息、简报有253种,平均每天编印各类简报15到20种,每年编发各类简报50万份以上,每位市级领导每年接受简报4000多份。不少简报无实质性内容,对工作指导性不强,对决策参考价值不大。价值既小,阅读又少,造成了极大浪费。段喜中当场提出:“没有实质性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简报种类要压缩50%以上。”

12月7日,濮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规范简报及内部刊物的通知,把各类简报“砍掉”了近60%,保留106种。

通知对简报整合精简、质量和时效作了严格规定: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简报原则上只保留一种;各部门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的简报,必须经汇总后,以部门简报形式编发;编发简报要重点反映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重要的工作动态、举措、经验和存在问题等内容;简报内容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结构严谨、表述准确、语言精练,每期简报控制在1500字以内;简报要做到早、快、实,真正把与全市工作大局关系密切、群众关心的情况及时、准确、真实地反映。今后,不经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批准,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增编简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将对文件和简报编发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通知同时要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要加快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的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降低运行成本,缩短流转时间,确保办理工作高效有序。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