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拽着村民奔小康

2012年12月10日15:41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吴永虎(左二)与村民畅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心得。

“吴书记,十八大报告里说城乡一体化,咋样一体化?”

近日,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十八大代表、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魏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吴永虎刚到会场门口,就被丰登镇的乡亲团团围住。

吴永虎从北京回来后,不是被各单位邀请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处理村里的事务,忙得脚不沾地。“早上在丰登镇宣讲,下午还要赶到贺兰县宣讲呢。”

“贫穷变小康”的拓路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建设’与‘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内涵丰富啊,还有8年时间就要建成小康社会了,咱们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吴永虎发自肺腑地对大家说。

年届六旬的吴永虎,在魏家桥村当了多年的党支部书记。他一次次敢为人先,让这个1995年人均收入不足900元的贫困村,变成了2011年人均纯收入过万元的小康村。

魏家桥村地处银川市城郊,“贫困村”“落后村”“空壳村”曾是其代名词,土地多是盐碱地,乡亲们辛苦一年勉强够温饱,最好的年景人均收入不到900元。1995年年底,“点子多”“会折腾”的吴永虎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当时干的第一件事是带领全村500多人开沟挖渠,兴修水利,提高庄稼成活率。之后又争取资金修柏油路,解决了大家的出行问题。1997年开始翻建农民的土坯房,两年时间让85%的村民住上了砖房。1998年,村上盖了办公楼,大家终于有了活动室。”吴永虎说。

1999年初,吴永虎到甘肃、山东等地参观学习二代节能日光温棚时,发现魏家桥发展温棚蔬菜的条件得天独厚。回村后,吴永虎开始带领村民搭建二代高效节能温棚,当年每间温棚收入1万元以上。“我们连续干了4年,2004年全村温棚达3万多间,村民人均拥有10间二代温棚。”村民从此走上了致富路。

2005年,魏家桥村因种植二代高效节能温棚名声大振,前来取经的人络绎不绝。就在村民们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时,吴永虎又在想“金点子”了,“如果能把河边的土地集中起来, 搞土地流转建花卉基地,一定能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2007年,国家出台土地流转政策,吴永虎带领乡亲尝试着流转了400多亩土地,每亩流转费700元。吴永虎说:“村民们把田租出去能得到一份收入,在花卉基地打工又可以挣一份钱。当年,实现了村民月收入增加1000元的目标。”

2010年,金凤区在宁夏率先试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魏家桥村被列为试点。当年5月,村里开工建设15万平方米的楼房。目前,全村7个生产小组,已有4个小组的村民“洗脚”上田成为市民。明年5月,其余3个小组的村民将集体入住新楼房。吴永虎说:“现在,村里300多名年轻妇女大多进城当了超市售货员,有40多户买了挖掘机、铲车、运输车,40岁以上的男人纷纷在附近的企事业单位当保安,村民一步步成了市民。”

“村庄变社区”的探索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我最关注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的出台。”吴永虎告诉记者。

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后,为了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在吴永虎的提议下,村上每年给每位五保户发放1200元生活补助;分批给18岁以上的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拿出500多万元,给50岁以上的村民办理社保;从2010年开始,全村2000多人的农村合作医疗费用也全部由村上支付。

在盈南三期一区魏家桥村的新居,吴永虎指着一排排整齐的楼房说:“今年5月,首批410户村民分到了盈南三期一区共12栋楼502套住房,面积从68平方米到123平方米的都有,现在有的正在装修,有的已经住进了新楼房。”

小区单元门口贴有物业公司贴的公告:“严禁在楼道内堆放杂物、停放自行车……”物业公司经理杨振海介绍,新楼房没盖好,吴永虎就提议成立了由村民组成的“宁夏桥海物业责任有限公司”,人员由各小组推荐产生,村民未入住,物业公司就开始运转了。吴永虎说:“大家陆续搬入楼房后,从村民向合格市民的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如何引导村民成为讲文明、有道德、高素质的市民,我还得下工夫学学。”

吴永虎在北京参加党的十八大时,打听到海淀区美丽园社区的管理水平远近闻名,遂专门抽时间前往“取经”。“美丽园社区的‘四方议事会’让我大开眼界,从社区经费的支出,到如何更好地服务居民、营造社区和谐氛围,我好好地向美丽园的社区主任贾玉梅讨教了一番。”

吴永虎从北京回来后,连着给村民开会,讲如何团结邻里、教育子女,如何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等。

不断增加村民的收入,全力为村民提供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早日让大家都成为文明市民,让村民像城里人一样拥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好日子,是吴永虎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

魏家桥村村部后面的一大片土地已经平整出来。吴永虎告诉记者:“明年开春,这里就是一个大的葡萄酒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全村老少和谐文明奔小康。我们的目标是到2013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村集体资产达到1000万元。”(记者 胡彦华 李军 郑峥 左鸣远文/图)

 

(责编:原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