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改作风系群众 从顶层推动看中央决心

——专访中央党校教授谢志强
2012年12月10日15:29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报记者/高 爽

  学者档案:谢志强,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省部级、地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主讲人,多年从事社会管理、民生问题与社会建设、城乡统筹、社会结构等方面的研究。主要著作有《社会发展的结构分析》、《组织运行的权力分析》、《城市病》、《大时代——新时期思想解放运动报告》、《中国城市化进程》、《伟大的历程——改革开放三十年》等。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在党内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这“八项规定”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反映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治国理政上哪些新的风格、新的思路? 12月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党校教授谢志强。

  本报记者:党的十八大闭幕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开局,公众和媒体普遍关注和期待。就在短短半个月之后,中央政治局出台了这“八项规定”,对这样一个“开局”,您怎样评价?

  谢志强: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5年的时间里,我们多次亲耳听到他的讲话。在这20多天里,他在各种场合的讲话延续了他一贯的务实风格,我感觉很熟悉、很亲切。这种务实的风格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给我的一个共同感觉,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政治局成员带头到基层进行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其他几位中央领导同志也在多个场合提出了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比如开短会、汇报工作要脱稿等。

  “八项规定”的出台,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它把我们党的一些原则性的要求变成了具体的措施和行动。这样的开局让人对新一届领导集体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党的建设千头万绪,从这“八项规定”入手有何现实意义?

  谢志强:“八项规定”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说,党内和政府机关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作秀搞花架子、讲摆场等假大空的问题已经成为饱受社会各界诟病的积习,甚至在一些部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表现得非常严重,是造成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重要原因之一。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如何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八项规定”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既是对群众诉求的一个及时回应,也是新一届领导集体自加压力和高度政治责任感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们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 ”可以说,“八项规定”就是在人民的诉求和党的责任之间架起的一座沟通的桥梁。

  本报记者:从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我们党历来注重作风建设。这次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再次提出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新的特点呢?

  谢志强:的确,在作风建设问题上我们党从来没有放松过。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我认为,这次中央抓作风建设力度大,有几个特点:一是更加系统化、条理化,把散在各处的相关要求系统地推出,将五个指头并成了一个拳头;二是规则化、制度化,任何一项要求,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无法达到目的,只有上升到制度层面,才能具有持久性和更强的约束性,才能取得更好的实效;三是操作性强,这“八项规定”很细、很具体,易于理解,易于在工作中层层落实。

  同时,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次的作风建设是自上而下的。正如我们从新闻中看到的,“八项规定”首先约束的是每一个政治局常委和委员。要人家做,首先要自己做;要人家做好,首先要自己做好,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自我设限的姿态让人振奋。社会风气要好转,党风首先要好转;基层作风要好转,上层作风首先要好转。这次,从上到下,通过高层的示范作用带动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政府机关作风的转变;从里到外,通过党风的转变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这种顶层推动的方式让人感觉有力度,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本报记者:“八项规定”出台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民众普遍鼓掌叫好,相当多的海外媒体也纷纷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心存观望,担心“八项规定”只是吹一阵风,最终可能不了了之。

  谢志强:这种担心可以理解。毕竟,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已经积累了相当长的时间,涉及的领域很广,解决的难度很大。党的作风能否真正得以改进,关键取决于中央的决心和采取行动的能力。决心首先体现在是否敢于面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敢于自揭疮疤、敢于碰钉子,从这次“八项规定”的出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讲话中能够感觉到中央有这样的决心和魄力:从密切联系群众入手,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努力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好转,我们相信中央今后一定还会有更大的动作,包括在制度创新层面如何把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改革引向深入,使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待在更高层面上得到实现,确保改革发展的成果。有了科学的设计和实干兴邦的坚强决心,有了将“八项规定”等各项要求量化、细化成可操作的科学标准和制度,有了人民群众切实有效的监督,只要我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记者 高爽)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