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用十八大精神引领组织工作“三驾马车”奋力前行

湖南长沙市望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周志辉
2012年12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认识上的又一次飞跃,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织部门作为主管干部、人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应主动顺应时代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增强规划性、注重规范性、体现时代性、探索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从而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以全面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为目标,培养和造就一支充满激情、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并强调要“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干部队伍是党的执政骨干,是事业发展的“基石”。当前,撤县设区的望城,正全力推进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从农村管理向城市管理、从农村文明向城市文明“三大转变”,着力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完成“三大转变”的历史任务,实现现代化公园式城区建设的宏伟目标,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至关重要。要以正确的导向激励干部。坚持“吃苦才能吃香,有为才能有位”,重用那些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重用那些肯吃苦、敢担当、讲奉献的人,重用那些有激情、有定力、有办法的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着眼工作任务重的一线、辛苦清苦的单位、团结务实的班子,唯贤是举、选贤任能,激励和带动更多干部干事创业。要以灵活的方式培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思想、凝聚共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各级干部谋划发展、破解难题、为民办事的本领。牢固树立“磨砺出干部”的理念,让干部在艰苦岗位得到锻炼、人才在基层一线不断成长。要以科学的制度管理干部。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做到绩必奖、功必赏、过必罚;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在激情创业中赢得广阔舞台、成就精彩人生。完善竞争上岗、轮岗交流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让每一名干部的才智得到尽情发挥、潜力得到最大释放、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营造和构筑拴心留人、群英荟萃的人才高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赢得人才才能赢得未来。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坚持“英雄不问出身”,敢于突破人才引进瓶颈,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围绕《望城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立足公园式新城区建设需要,大力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城市规划建设、市场管理、投融资以及文化、卫生等方面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工作主体工程。继续举办“相约雷锋家乡”大型人才招聘活动,鼓励支持重点产业、重要领域的企业引进各类人才。培养和组建第二批“名家工作室”,完善考核办法,全面促进本土实用人才健康发展。组织一次“寓外高层次人才交流会”,鼓励寓外人才回乡创业、为家乡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建立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度,对特殊人才实行一事一议,提供个性化服务,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优先解决其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社会保险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各类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树立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锤炼和夯实忠实为民、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扩大覆盖面。积极探索适应新型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的党组织设置模式,统筹推进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党建工作,形成更加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作用的组织形式,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抓好带头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真正做到选准一个人、带动一班人、造福一方人。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大张旗鼓“树标杆”,毫不手软“切尾巴”,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带富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责任“双述双评”创新措施,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保持先进性。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引导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一根标杆、一个榜样。准确把握新时期党员标准,重视做好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发展工作,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会四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