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肇庆:“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孵出”党建科学发展新道路

谢辉 刘劲 朱华为
2012年12月10日14: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白诸镇联丰养猪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暨党支部成立仪式。

  德庆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组织党员观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

  随着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珠三角城市的发展再次迎来高潮,肇庆凭借着自身优越的自然、投资环境,逐浪潮头,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喜人的成绩。在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催生了一大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也正逐渐成为肇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有一定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4100多家、社会组织65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利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达80%以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数占全市企业从业人员数达80%以上。

  近年来,肇庆市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今年4月,由该市委书记徐萍华牵头主抓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被列入全省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徐萍华召集有关负责同志研究部署到示范点现场进行指导,并实行书记领办、组织部门主办和基层组织承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效推进“书记项目”,孵化中心充分发挥了“孵化党组织”、“孵化党员”和“孵化党务工作人才”的作用。实现了区域内“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小中心‘孵出’大党建”。

  打造孵化平台优化党建资源

  “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的建立,为肇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借助“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之风,肇庆高新区在“书记项目”实施后,在全市率先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示范点。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组织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的要求,孵化中心设置了“三室三厅一中心”,建立了“四库五制”,孵化中心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全市在各县(市、区)、肇庆高新区“两新”组织集聚的镇(街道)、社区、工业园区、中心企业等共建立了1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为区域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党组织组建、党员教育管理、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有力地推进了“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扩面强质。

  配强孵化队伍强化党建保障

  各级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条件,为党组织孵化中心配套建立两支党建队伍,即指定了一批由“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或基层党委书记担任孵化中心书记,工作队伍选派一批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队伍。目前,全市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4000多人,确保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端州区城西街道经济办主任黄永海被选派到肇庆祥洲鞋业有限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他经常深入到企业内部,通过与企业员工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谈心等形式做好“两新”组织党员员工的思想引导工作,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拓宽党建平台创造了良好条件。

  拓展孵化功能深化党建活动

  在今年全省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中,各地充分发挥党组织孵化中心的三大功能作用,有效破解了“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低、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全面提升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目前,全市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746个,覆盖非公有制企业3090家,覆盖率达到73.8%;覆盖社会组织558家,覆盖率达到85.6%。有“两新”组织党员12200多名,比今年年初增加了2500多名。“两新”组织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对区域内条件成熟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按照单独组建模式帮助其及时组建党组织;对条件尚不成熟的,纳入到孵化中心进行孵化培育,对党组织做到“成熟一批、组建一批”。与此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加强本区域内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加强对本区域内“零星党员”、“口袋党员”的管理,让一些“漂浮”的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党组织孵化中心建成后,全市累计有1500多名“零星党员”、“口袋党员”主动找到了组织。

  党组织孵化中心积极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双强六好”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以及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党员“闪光之星”评比等载体,形成区域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互动共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岁月如歌;展望未来,征程漫漫、激人奋进。肇庆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鼓舞,弘扬改革创新精神,通过进一步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建设,打造党在“两新”领域的工作阵地,为把肇庆建设成为能够代表珠三角科学发展成果城市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链接

  肇庆市各级领导把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作为献礼十八大的一项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书记项目”实施,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各党委书记围绕自身基层党建新特点、新热点和工作的薄弱点,直接抓一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通过申报项目、建项目库、扶持培养、加强管理、观摩交流等方式,打造一批示范型、推广型、创新型项目。对申报省立项项目,市委专题研究,市委主要领导几经圈选,确定了5个项目。其中,市委书记徐萍华的“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端州区委书记吴宪平主办的“创新‘五联共管’模式,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项目、高要市委书记冯敏强主办的“探索‘基地+支部+协会’党内关爱激励模式”项目、广宁县委书记张桂洪主办的“探索建立‘网络式’党内民主互动制度”项目入选省级书记项目库。同时,市级也筛选出50个创新项目,建立了市级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库。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也纷纷建立了自己的“书记项目”库。

(责编:常雪梅、杨媚)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