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设“三型”政党  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黑龙江省漠河县委党校党总支书记  任核
2012年12月10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建设“三型“政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提出来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的目标和任务。

建设“学习型”政党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把握得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2009年12月25日,中央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学习的主要内容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之后,在全党开展了为期两年多的集中学习活动,取得了重大成效。现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政党已转化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任务。

建设“学习型”政党,意义深远,必须高度重视。在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和中央制定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进而提出了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要求,其意义更加重大、深远,全党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党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紧迫任务。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全党的政治任务,必须从每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抓起,从每个党组织抓起。

建设“学习型”政党,迫在眉睫,必须适应发展。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在这样发展之快、变化之快、知识更新之快的一个大环境下,无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没有学习的危机感,势必落后于时代。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

建设“学习型”政党,贵在坚持,必须一以贯之。建设“学习型”政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是一件长久的事情。贵在坚持,必须一以贯之。建设“学习型”政党,首先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作表率,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努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做到学习不间断、不懈怠、不装饰。坚决克服“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读书,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善读书,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的恶习,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其次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有效的机制制度约束。第三要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像习近平要求我们的那样:“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建设“服务型”政党

建设“服务型”政党,这是党的宗旨决定的。什么是“服务型”政党?“服务型”政党,就是突出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保障人民民主权利、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就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当作亲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全心全意全方位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排忧解难、为人民谋求福祉、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建设“服务型”政党,是民之所愿,必须全心皆力。建设“服务型”政党,是党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更高要求,是党的性质的更深体现。建设“服务型”政党是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只有在心中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衣食父母,才能体现服务人民的深刻含义。党不但肩负着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重任,而且履行着服务人民群众、为百姓排忧解难的责任和义务。因而,全党上下必须全心皆力建设好“服务型”政党。

建设“服务型”政党,是宗旨所是,必须持之以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建设“服务型”政党,是党的根本宗旨的内容要求、任务要求、目标要求,体现了党的宗旨的明晰化、责任化、义务化、目标化。服务人民,是至高无上的荣耀,更是责无旁贷的义务。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州、郭明义等,他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型代表,是我们党践行宗旨的光辉典范,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为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必须把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服务型”政党的重大任务贯彻好落实好。

建设“服务型”政党,是执政之本,必须躬身笃行。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只有共产党才能挽救中国于倾倒,只有共产党才能拯救人民于水火,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也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社会主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原则,服务人民是党执政的根本。人民是国家的主体,是党的执政基础,更是党服务的对象,党对人民的领导和党对人民的服务相辅相成,服务人民永远不能懈怠。

建设“创新型”政党

建设“创新型”政党,是党的性质决定的。创新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我们党百年奋斗,创新不已。实践证明,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可以说,新中国的诞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创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创新。

建设“创新型”政党,是责任企及,必须勇于担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活力;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动力;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发展力;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执政力。建设“创新型”政党,是党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必须勇于担当。以往我们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了一些很好的创新,比如:活动载体创新有“党员双岗双责”、“支部+基地”等模式,党员教育创新有“送学式”、“预约式”等模式。总结过去,立足当前,展望长远,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思维模式,不断拓宽创新思路,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扩大创新成果。

建设“创新型”政党,是形势所迫,必须紧抓不辍。建党9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治党治国之道,取得了辉煌成就。世态变化,日新月异,形势发展,时不我待。发展无止境,创新无疆界。改革创新必须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必须立足现实,从实际出发,必须守规则,重实效。每个党员和每个组织都要重视创新,参与创新,实现创新,用创新的理论、经验,指导工作实践,推动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建设“创新型”政党,是使命使然,必须与时俱进。建设“创新型”政党,是重大的时代命题,也是重大的历史使命,必须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营造宽松环境,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积极拓展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内容创新、措施创新、载体创新、经验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用创新的理论解决建设中的难题,用创新的思路探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途径。同时,我们还要用党的建设创新带动经济发展模式创新、文化产业创新、知识进步创新、科技研究创新、生态保护创新、社会管理创新。

(责编:权娟、任一林)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