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跟党走 为人民——大学生村官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河北省平山县两河乡张杨村党支部副书记 刘金凤
2012年12月10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精神如新风扑面,吹拂了神州大地,激荡着亿万群众的心。大学生村官,作为新生的群体,作为当代社会响亮的品牌,正以高度的自觉和自信,结合自身的岗位特点、职业追求和使命担当,将十八大精神内化为群体的个性化表达和价值取向,转化为群体的精神特质和不懈追求,在坚守理想、勤于学习、心系群众、务实奋斗等诸方面迈开坚实步履,展示青春风采,为广袤原野带来希望的曙光,为民族复兴大业接续前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十八大报告已经为我们年轻人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十八大报告指出,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这既体现了我们党长期以来重视关心培养年轻干部,也契合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需要。基层最锻炼人,也最能成长人。在农村工作中,大学生村官面对各种任务和挑战,亟待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老村官们能把工作做好,靠的是经验和智慧,大学生村官的优势是知识、激情和创新精神,我们只有沉下心来,养成学习的习惯,校正自己过高的心理预期,才能真正读懂农村这本“书”,谱写青春的华章。我们唯有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和工作理念,确保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时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才能不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盼。

仔细研读十八大报告,我体会最深的是: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首次提出的“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概念,指出了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问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庄严使命。在农村基层工作中,践行十八大精神,要把农村工作做好,就必须坚持心系群众,把一切为了农民作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最大责任和追求。为群众做实事还是为自己镀金,心系群众还是心系自己,为群众谋利益还是为自己谋私利,这是衡量我们大学生村官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作风上过硬不过硬的试金石。我们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在农村工作中,大学生村官要明白群众的所想所需。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就要推动农村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只有群众的钱袋子鼓了,幸福感增强了,十八大精神在基层才算落实到位了。我通过帮助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完善留守儿童活动室等措施,培养了与村民之间的感情,也使村民实实在在感觉到大学生村官的价值。“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我们大学生村官要珍惜与群众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在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增见识、长才干。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宏伟蓝图,我们大学生村官要从点滴小事做起,立足本职岗位,以认真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将十八大精神内化为在农村务实肯干的动力。路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大学生村官不仅要努力把各项政策宣传好贯彻好,更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理清发展思路,与群众共谋发展之路;要为群众办实事,惠民生,将老百姓最急切的需求、最热切的盼望解决好落实好。十八大报告还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农村的生态环境建设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更多的“美丽乡村”。我们大学生村官要身体力行,在农村积极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引导构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环境优美、集约高效的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新家园。

少年壮志潮头立,青春击掌要打拼。我们大学生村官既然把青春安放在乡村,就要把汗水挥洒在田野,把致富的希望留在村庄;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所长,服务群众,奉献热情,让自己的青春在这片热土得到充分的展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