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蓬溪:建立大学生村官“3+3”培养管理模式 

2012年12月10日13: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川省蓬溪县以促进大学生村官更快适应基层、更好发挥作用、更多得到锻炼为重点,建立三项制度、搭建三大平台、注重三种关爱,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3+3”培养管理模式促成长成才。

建立三项制度。力争大学生村官“下沉”。 坚持把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和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向大学生村官群体适当倾斜;定期开展“十佳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等评创活动;严格履行借用程序,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村就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推行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实绩展示,切实解决大学生村官“扎根不牢”的问题,健全表彰奖励制度、借用审批制度、督查考核制度“三项制度”。明确乡镇党委副书记为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县132名乡镇科级干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教育、激励和帮带大学生村官200余人次,19名一线工作实际突出的大学生村官被选拔为村“两委”正职、2名被省委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搭建三大平台。力促大学生村官“成才”。以促进大学生村干官增长阅历、丰富经验、提高素质为重点,整合县委党校、实训基地等资源,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实践锻炼、干事创业“三大平台”,建立“岗前培训+年度轮训”的大学生村官培训体系,上派村官到乡镇机关、县直部门学习,切实解决创业中融资、土地流转、用水用电等难题,帮助大学生村官“能干事、干成事”。推行“村官+村官、村官+业主、村官+农户”大学生村官“叠加创业法”,用一线经验培树一线标兵,全县200余名大学生村官送出发展金点子206条,帮助困难群体657人次,带动发展种养大户1500余户。目前,喻立、王攀、周杰等6人走上了乡镇副科职领导干部岗位,100余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

注重三种关爱。力保大学生村官“安心”。 明确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定点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突出在工作上、生活上、政治上“三种关爱”, 认真分析“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和不足,围绕乡镇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谈话,在生活、工作上给予帮助、指导,增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新聘大学生村官实行“4+1”结对帮扶模式,即一名镇班子成员带,一名村主要领导帮,一名对应驻村干部扶,一名上届大学村官联,增强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适应能力,力促“在学中安心、在干中快乐”。同时,畅通大学生村官出路,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留任+考录+选聘+推荐”正常流动机制,营造宽松的个人发展环境,确保大学生村官流得动、出路好。近年来,54名大学生村官被选聘到事业单位,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国企单位,9名大学生村官进入金融部门,106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冯波)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