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山东宁阳:“三二一”工作法 搭建村官创业平台

2012年12月10日12: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作用的发挥,使之切实得到培养锻炼,山东省宁阳县八仙桥街道转变工作思路,积极创造条件,采取“三线二岗一责”措施,为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搭建平台。

“三线”激发潜能,发挥服务新农村建设突出作用。一是深入基层“一线”工作。将农村一线作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主阵地。明确村委会在处理相关群众工作业务时,必须有大学生“村官”随同参与,确保他们在学、看、做中提升处理群众事务的能力;在深入田间地头搞农业生产、科技知识培训时由他们参与宣传、培训和指导工作,提高大学生“村官”将知识转化为实用技术的能力;在协调和处理矛盾纠纷时,由他们逐步负责协调处理一些简单的矛盾纠纷,提高化解群众矛盾和纠纷的能力。二是一对一“连线”帮带。研究出台了《街道领导“一对一帮扶”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明确由街道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他们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同时明确村居支部书记是大学生“村官”帮带的第一责任人,对他们的培养帮带负有直接责任。三是岗位职责“专线”考评。研究制定大学生“村官”岗位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对大学生“村官”履行工作职责实行每月定期考评。由支部书记对大学生村官履职情况进行实时记录评定,对出现履职不到位或思想出现滑坡的及时与其交心谈话,从思想上、行动上进行鼓励,同时给出客观评定,提醒努力工作,改变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二岗”争当模范,树立服务新农村建设良好形象。一是党员先锋岗。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是中共正式党员的,由党工委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除力所能及的帮助书记处理日常事务外,要求大学生“村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自己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传播自己掌握的农业科技知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以身作则,坚定信念,杜绝不良风气,树立新一代知识青年的良好形象。二是青年模范岗。到村任职的大学生在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的同时,兼任该村团组织书记,负责抓好团组织的相关工作。要求大学生“村官”发挥优秀青年的表率作用,设立青年模范岗:抓好青年团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团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与村青年团员结成挂钩联系对子,定期走访联系,加强与青年团员的思想交流;与村后进青少年建立帮扶机制,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后进青少年提高思想道德品质,争做新时代的有用人才。

“一责”强化意识,增强服务新农村建设责任意识。“一责”即:岗位目标责任。大学生“村官”到岗后,由村党组织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和任务,结合大学生“村官”所任职务和知识结构,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岗位目标责任书,由村党组织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签订。责任书签订后实行“专线”定期考评,对责任履行不到位的,由村党组织书记及时提醒谈话,连续出现2次以上履职不到位情况的,上报县选聘办备案,由选聘办人员定期帮助提醒或安排村两委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定向帮带。同时,统一编印了《八仙桥街道大学生“村官”日志》手册,做到人手一册,要求大学生村官根据工作情况和履职情况每日写出日志,每月交由村党组织检查审核,增强大学生“村官”服务“三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八仙桥街道)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