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找团队 找帮手 找导师

武汉纺大将党建与教学科研有机融合

2012年12月10日11:13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三学生田甜摆弄着操作仪器,“嗖”的一声,智能汽车沿着弯曲的跑道,飞奔起来。隔壁,学生党员王运发正帮低年级师弟解答困惑。7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以党支部活动为依托,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田甜说:“以前想动手做项目,没渠道。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后,老师们找到帮手,学生找到实践机会。”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高校党建,如何开展?“党建要围绕中心工作,才能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尚钢说。在高校,教学科研是中心,是老师学生关注的重点。党建如果与教学科研脱钩,就会成为“两张皮”,没人爱。

结合高校特点和学校实际,武汉纺织大学尽可能地把党支部建在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和学生班级。并且,选择优秀的党员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选优配强”,该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全是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学骨干。“党支部书记学术水平高、有建树,号召力、感染力才大。”尚钢说。

党建与教学科研不能是两张皮,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亦不能“各自为阵”。该校实施“双百工程”——100个教工党支部与100个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此为依托,党支部为青年教师找团队、为骨干教师找帮手、为学生成长找导师等工作,日渐常态化。青年教师“人人有科研、个个进团队”,优秀学生“人人当帮手、个个有导师”的基层党建目标正在成为事实。

机械电子党支部教师苏红兵,是农机博士。此前,学院并没有对口的科研项目,他十分苦闷。支部得知环科所承担苎麻生产加工研发项目,缺乏农机人才。经推荐,苏红兵很快融入环科所科研项目,成为苎麻加工设备研发项目负责人。

材料教工党支部科研能力很强,缺乏学生帮手。工业工程学生党支部,大家热情高、想多动手。“双百”结对共建中,双方一拍即合。目前,团队在全国机械创新大赛上夺得一等奖,6名学生拿到专利。

党建是龙头,是校园文化之魂。高校党组织的责任,就是服务师生成长。尚钢说,只有围绕这个中心,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不断加强,学校各项事业才能健康快速发展。(记者 陈会君 实习生 何凤)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