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做好群众工作要脚踏实地

山东莒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丁辉
2012年12月10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对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目标,做好群众工作,不是空洞的口号、不做表面的文章、不需形象工程,而是要真心爱好群众工作,脚踏实地,以执政为民的情怀,躬身亲为的行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求得实效。

要有执政为民的情怀。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沂南马牧池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点。贵州省瓮安事件和云南省孟连事件从反面给我们重要警示:漠视群众疾苦、忘记群众冷暖、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是要不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领导集体亮相时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有执政为民的情怀,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全力服务群众,无论想什么问题、做什么决策、办什么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想想群众能否得到实惠、得到什么样的实惠、是否会增加群众负担、群众是否满意,只要从群众的利益出发解决好这几个问题,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赢得群众的支持。

要有躬身亲为的行动。做好群众工作不是“叶公好龙”式的夸夸其谈,而是体现在能否铺下身子、付诸行动,群众的事无大小,只要是涉及群众就要重视。群众看干部,不看宣言看行动,那种“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作风,是远离群众、脱离群众的表现,为基层群众所深恶痛绝。做好群众工作要有躬身亲为的行动,走到群众中间,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就会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听到真心话;关心群众的疾苦,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就会增加群众对党的信任;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就会增进群众对党的感情。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点滴小事虽不起眼,却能折射出一个人亲民为民的情怀,群众自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表露在行动上。党员干部在亲力亲为的过程中吃透村情、掌握民意,获得真知、求得真经,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要有问题解决的实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检验标准。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小康社会不仅是物质的富足、民生的改善、资源环境的优化,也是民主进程的加快、文化素养的提高和幸福指数的全面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要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实效来说话,让群众在看得见的变化中更加相信党、在摸得着的实惠中更加依靠党,自觉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融洽。要认真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以最大决心、最大诚意、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使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要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为他们解决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的难题,加快群众致富的步伐;要着眼民生改善,积极发展公益设施,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群众安居乐业;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把各项为民、利民之事落到实处,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联系服务最广泛的群众,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