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纯洁性建设:执政党的自觉、自信与自律

广东东莞市委组织部 、副科级组织员 容剑锋
2012年12月10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同时对每一个党员从思想理论、党性教育、道德建设等方面提出更高标准。这是中共首次将“纯洁性建设”列入党建主线,体现了党对纯洁性建设的重视,昭示的是执政党应有的政治自觉、自信与自律。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问题。党的 “二大”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并对保持纯洁性提出明确要求。1927年召开的八七会议提出“组织问题议决案”更加强调以铁的纪律来保障党的生存和纯洁党员。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提出着重思想建党,要求将投机分子等一律清洗出党。抗日战争时期,为了适应推动抗日民族战争的需要,运用整风整党形式保持党的纯洁性。执政以后,开展整风整党运动,致力于解决党执政后的党内团结、官僚主义和贪污腐败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与回答时代挑战紧密结合起来,在解放、发展生产力,实现民族复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体现党的纯洁性。如今,中共因应人民期待、顺应形势、适应变化,把纯洁性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并列为党建主线,这是认识和运用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客观规律的高度自觉。

纯洁性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目标、行为准则,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追求和坚守,它贯穿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与党夺取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紧密相连,与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密相关,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紧密相随。作为一个拥有90多年历史、60多年执政史的党,领导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把纯洁性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并列为党建主线,并提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能力,而且写入党章,从党的根本大法形式要求各级党组织从严管理党员队伍和党的干部队伍,从多个层面对党员的能力建设和形象塑造上提出了更高标准。如此高定位、高要求,如此具体明确的措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有决心、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显示出执政党充分的自信。

党性不纯是精神之患、滑坡之始、腐败之源。以党的纯洁性为基,才能构建起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钢筋铁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着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绝不能自己毁掉自己”。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唯当从严。中国共产党居安思危,首次把“纯洁性建设”列入党的建设必须要牢牢把握和遵循的主线,要求从事关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重视和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认识,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应有自律。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执政自觉、自信和自律,是建立在执政为民的宗旨和理念之上。在全党担负着领导人民实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加强纯洁性建设不仅是党对自身建设的自觉要求,更是人民群众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热切期盼。我们期待纯洁性建设不仅成为党的建设“生命工程”,更加成为人民群众“满意工程”。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