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八大报告突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委组织部 田伟
2012年12月10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中,社会各项事业强调“民生”,干部选拔任用强调“民意”,法治建设强调“民主”等等。仅在最后党建部分,“人民”二字就出现20多次,“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等。与“民”字相关的词汇成为十八大报告的“热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特别突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字立党心,党心连民心。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十八大,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如一、一心为民的政治追求,凸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而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新要求、确立了新思路、明确了新任务。这些新要求、新思路、新任务无不紧扣一个“民”字,无不紧扣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达到新要求、落实新部署、完成新任务,同样也离不开一个“民”字。当前,劳动就业、物价房价、医疗卫生、入学教育、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环保治安等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因此,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坚持走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唯一标准,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