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奋力开创妇女事业发展新局面

黑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张爱民
2012年12月10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在新起点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按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作出新贡献。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妇女的共同理想和自觉行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也是引领妇女奋勇前进的正确道路。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主题,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教育引导妇女深化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妇女自身发展进步的认识,努力使妇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教育引导妇女深化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基本要求的认识,努力使“八个必须坚持”成为广大妇女的共同信念;要教育引导妇女深化对世情、国情、省情和当前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用全局眼光、发展眼光正确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自觉肩负时代使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

坚持推动科学发展,自觉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努力在建设“五个龙江”进程中实现妇女自身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这一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全体人民的团结奋斗。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以共同奋斗目标凝聚妇女、引领妇女、激励妇女,围绕省委战略部署,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在“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中建功立业,在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中谱写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要团结带领妇女参与建设富裕龙江,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广泛开展“巾帼建功”、“六兴家”等活动,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参与发展,激励妇女创业创新创优,为筑牢龙江繁荣振兴和妇女自身发展的物质基础作贡献。要团结带领妇女参与建设文明龙江,切实加强妇女教育,着力提升妇女素质,引导妇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自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领时代新风。要团结带领妇女参与建设和谐龙江,深入开展“三优”文明家庭、“新农家”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发挥妇女在家庭社区独特优势,努力做好融洽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工作,为形成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的生动局面作贡献。要团结带领妇女参与建设大美龙江,深化“巾帼春绿”行动、“社区家庭节能减排”行动、“巾帼环境整治”等活动,教育引导妇女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要团结带领妇女参与建设幸福龙江,推进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贫困患病妇女救治、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建设、“春蕾助学”行动等一批民生实事,更加注重对妇女的人文关怀,帮助妇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坚持促进男女平等,自觉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努力在倾听妇女诉求、反映妇女意愿、维护妇女权益中履行妇联组织基本职责。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党代会报告,同时,明确提出支持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为妇联组织履行职责提供了政治依据和支持。要大力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推动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和社会主流,确保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框架下实现妇女平等参与、平等发展、平等受益。要完善妇女诉求表达机制,构建以12338妇女维权热线、信访窗口等为主体的妇女诉求表达平台,利用现代网络等渠道广泛了解妇女意愿、诉求;落实妇女舆情信息直报制度,快速、准确地传递妇女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通过提案议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畅通向党委、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妇女诉求渠道;推动妇女参选参政,提升妇女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话语权。要完善妇女利益协调机制,履行代表妇女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责,主动跟进立法和决策进程,推动在法律、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充分体现性别意识和保障妇女权益;有效实施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深化维护妇女权益“筑网行动”,推进妇女信访代理和村规民约修订,保障和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坚持推进妇联自身建设,自觉地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加快妇联组织创新发展,努力使妇联的组织形式、工作方式、运行机制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妇联组织是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帮手,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要按照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目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建设覆盖广泛、充满活力、服务高效、妇女信赖的群众组织。要创建学习型妇联组织。把握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科技和现代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有计划地组织妇联干部参加心理咨询、婚姻家庭指导、社会工作等专业技能培训,广泛吸纳社会组织、研究机构等专业力量参与妇女工作,努力打造专业化妇女工作队伍。要创建服务型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妇联系统“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引导各级妇联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和感情,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真心尊重妇女,真诚关爱妇女,真情服务妇女;要以让妇女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聚整合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向妇女倾斜,着力解决好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以推进社区(村屯)“妇女之家”标准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妇联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和工作活力。要创建创新型妇联组织。推进组织形式多元化,纵向筑牢网络、强基固本,横向探索覆盖不同社会组织、不同利益群体的妇女组织形式,努力打造“枢纽型”妇联组织;推进工作方式项目化,运用项目招标、监测评估等手段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增强妇女工作系统性和实效性;推进运行机制科学化,建立妇女工作绩效管理与评估体系,科学设置评估指标,不断完善评估手段,充分运用评估结果,提升妇女工作效能。

开启新征程,再创新业绩。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新起点,务实创新,团结奋进,努力开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