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 打造纯洁纯粹的党员干部队伍

重庆垫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徐兴旺
2012年12月07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党能够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在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必须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的精神风貌体现纯洁性。

加强教育引导,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思想是导向、是灵魂。党员干部如果思想纯洁,必然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坚持立场;如果思想不纯,则容易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甚至违法乱纪、腐化堕落。因此,必须要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道德建设三个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严把准入关口,始终保持组织上的纯洁性。保持党在组织上的纯洁性,是保持全党步调一致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组织保证。现在我们有些人入党、当干部,不是为了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给自己谋利。因此,要严把党员准入关口,严格申请、考察、转正等环节,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同志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要建立不合格党员的甄别、处理机制,对确定为不合格的党员,分别予以诫勉谈话、劝退、除名等处理,打破党员“终身制”,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路线上的纯洁性。“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在新的形势下,我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就是脱离群众的危险。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摆不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高高在上、漠视群众;有的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尊重群众的意愿,不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因此,要深入研究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重要问题,在党员干部中全面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党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求真务实创新,始终保持行动上的纯洁性。“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的纯洁性,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在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同志开宗明义地表示,不念报告全文,只集中讲要点,传递出“务实”的作风,树立了“实干”的榜样。党员干部纯洁与否,最终反映在“治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具体实践上。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在行动上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乱作为,这就是在行动上没有实度,缺乏纯洁性的表现。因此,要深入开展“强力提升执行力”行动,坚决整治“庸、懒、散、软”现象,做到立说立行、令行禁止;要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在实践中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要实干富民、实干兴县,扎实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坚持公道正派,始终保持作风上的纯洁性。“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风纯洁是我们党能够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坚强核心的关键。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如果党员干部作风上不纯洁,就会带坏一大批,影响一大片。当前,有些地方仍存在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好人主义等不正之风,甚至有个别干部骄奢淫逸,贪污腐化。因此,要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八项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在需要面前要学会选择,在诱惑面前要学会放弃,在原则面前要学会坚守,真正做到操守可比寒梅、品格赛过修竹、气节重于泰山,始终保持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