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矢志成长成才成功 做一名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选调生

四川省凉山州委政研室综合科副科长 陈虎
2012年12月07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这一系列论断为广大青年干部尤其是选调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树立了奋斗目标。作为党政干部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选调生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刻铭记人民重托,立足本职扎实工作,锤炼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实事求是的典范、爱岗敬业的典范、思想创新的典范、团结奋斗的典范。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矢志高举旗帜、善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阐述和明析了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论,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选调生参加工作不久,社会阅历较少,政治历练不够,必须在举什么旗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是要坚定信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新一届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个人的人生理想和党的事业相结合,做到信念上坚定,政治上成熟,思想上纯洁。二是要勤学深思。学透学精《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报告》精髓,开拓视野、完善思维,让理论入脑入心入行,以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三是要融会贯通。结合各自的岗位实际,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工作,并在大量的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对理论知识的学习领会,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矢志扎根基层、甘于奉献。“良相出于州府,猛将起于卒伍”。实践证明,广阔的基层是选调生成长的良好平台。作为党政干部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选调生一定要矢志扎根基层,坚持走基层路线,甘于在平凡的岗位奉献自己。一是要融入基层。要吃苦耐劳,埋头实干,攻坚克难,正确看待基层环境的好与坏,不比环境比实干;客观看待工作条件的优与劣,不讲条件讲贡献。二是要尊重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心底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群众工作中寻找方法,从群众生活中汲取智慧。三是要关注民生。时刻做到心中有群众,一心为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所做的各项工作让群众满意,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在为人民服务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矢志转变角色、勤于锻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选调生从学校出来,步入社会伊始,面临着与校园截然不同的环境,必须及时转变自身角色,加强社会锻炼,才能真正适应环境、放手开展工作。一是要从“学校人”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尽快学会和掌握社会生活的思维和方式,逐步培养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有意识地站在“社会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处理事情。二是要从青年知识分子向党政干部的角色转变。不能用单纯的学生思维和纯粹的学术眼光来对待工作,而是要站在党委、政府的角度,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以利于团结群众、开展工作。三是要从集体生活向独立生活的角色转变。从学校这一相对封闭的生活圈子里走出来,一部分选调生在短时间内并不能完全适应独立生活;尤其是随着“90后”选调生开始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因此,选调生必须进一步增强独立生活的意识,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矢志立足岗位、勇于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是党培养干部的基本途径。选调生下到基层,最初都会从事一些别人看来“不起眼”的工作。殊不知,做好这些工作才会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一是要勇于实践。立足平凡岗位认真履职,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繁杂的事务中磨练自己的心智,在细小的环节中培养良好的习惯。二是要端正态度。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就会出现什么样的工作结果。要正确看待工作上的得与失,理性对待前途上的进与退,正确处理事业上的成与败。要始终乐观向上、积极进取,既不因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忘乎所以;也不因没有任何的进步,就丧失信念和信心,妄自菲薄,消极怠慢。三是要修正自己。争做工作的“有心人”,发现存在的问题,勇于在纠错中完善自我;争做生活的“践行者”,客观审视自身缺点,能够见贤思齐,善于在典型、榜样面前谦虚学习、借鉴成长。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矢志创新进取、敢于挑战。“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党的事业需要创新。选调生要在日常工作中,带头树立创新意识、保持创新锐气、提高创新能力,把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要求延续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创造一流。一是要敢想敢为。要“敢为天下先”,“敢于吃螃蟹”,不被先前的条条框框所束缚,在超越别人中体现自我价值,在超越自己中实现自我成长,在超越过去中捕捉创新机遇。二是要锤炼品行。“千磨万击还坚韧, 任尔东西南北风”,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绝不向歪风邪气低头,绝不向腐败靠近半步。要多交诤友少交损友,净化交友圈子,维护自身良好形象;要多上书桌少上牌桌、酒桌,多几分高雅情调,少一些庸俗活动。三是要接续奋斗。作为青年干部,作为新鲜血液,作为朝阳团队,拥有年轻的心态,保持奋斗的状态,永攀人生的高峰,才能距理想的实现更近一尺、才会离事业的成功更进一步。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