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回顾过去 牢记责任 励志成才

——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2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副主席 郭航
2012年12月07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已胜利闭幕,但我们学校学习讨论十八报告精神的热情与日俱增。近一段时间,通过党支部座谈会、阅读报纸以及上网浏览,使我对这份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有着宽广的视野和磅礴的气势的十八大报告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十八大报告,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阐明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强调了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新要求,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

回顾过去,看身边变化

我是一名2012级的研一新生,但大学毕业后已工作了五年,离开象牙塔闯荡社会的五年里,真切的感受到了这五年来党领导下祖国的变化、家乡的变化和家庭的变化。从国家层面来说,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夺取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重大胜利,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航母列装等等,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从家乡层面来说,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医保全面覆盖,与其他城市间通了高铁,地铁也在建设之中,公交车空调化,每个社区都有了卫生所等等这些,让大家实实在在看到了变化,感受到温暖;从家庭层面来说,家里的整体收入提高了,衣食住行的条件改善了,看病医疗有了保障,没有后顾之忧,父母现在则有了更多时间去健身休闲和参加文化活动。

体会着身边一系列的变化,我深深为祖国能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并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才能让祖国更加强大,让家乡经济持续发展,让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有更大的提高,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

牢记责任,想自己该怎样做?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并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就读的这所学校是国内首批建立的高等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是教育部重点建设的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高等院校,也是江西省内唯一一所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多科性本科院校。身为这所学校教育类专业研究生队伍中的成员,一名预备教育工作者,可以说是倍感振奋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教育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大使命,所以自己必须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不断提升道德品质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传承下去,才能为祖国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

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中国今后发展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些目标,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结合自身实际,作为青年的我们,就是要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历史使命;要切实把十八大的精神和主题内化为自己的政治理论和动力,指导自己日常的学习、生活以及今后的工作;要夯实基础,学好本领,同时要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向培养自己的党和祖国交出合格答卷。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