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科学发展观破解老干部工作发展问题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云南省威信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肖泽波
2012年12月07日13: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人的工作,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老干部工作来讲,就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去研究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建立新的工作体制、机制与制度,形成和确立新的对策与措施。构建和谐的离退休干部群体,使之成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老干部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退休干部数量不断增多,建立和完善生活困难老干部帮扶机制日益迫切,广大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多样化,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领域和渠道有待拓展等,都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工作者应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创新完善老干部医疗保障机制。既要合理控制医疗费的投入,又要调动医疗单位的积极性;既要科学地实施治疗,又要让老干部满意;既要加大财政投入,又要加大监控力度,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以财政保障机制为基础,以医疗单位优质服务机制为核心,以资金监管机制为保证的老干部医疗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老干部救助帮扶机制。建立特殊困难老干部帮扶机制,必须先由财政拿出启动资金,并逐步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多渠道多形式筹资体制。探索建立“四位一体”的救助机制,即:探索建立特殊困难老干部评估机制;探索建立特殊困难老干部救助资金保障机制;探索建立特殊困难老干部救助审批机制;探索建立特殊困难老干部救助管理机制。

深化离退休干部社区服务工作。按照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服务工作的要求,探索建立以家庭和社区相结合的医疗保健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街道社区活动场所、党校相结合的学习活动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医疗、专业人员、家政服务相结合的精神慰藉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建设为载体、以自身专长为重点的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体系。

加快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这项工作应围绕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第一要深入研究服务管理的内涵。在服务管理的范围上要广泛,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在内容上要全面,包括政治生活待遇、发挥作用等方面;在服务管理的方式上,要多途径、多渠道、多样化。第二要深入研究和探索服务管理的体制。探索建立层级管理、属地为主、职能相符、齐抓共管的服务管理体制。层级管理,就是按照职级,分别由不同的管理层次进行管理;属地为主,就是以块为主,条块结合;职能相符,就是根据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内容,调整和设立相应的管理部门;齐抓共管,就是建立和完善以家庭、单位、社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相结合的服务管理体系。第三要深入研究服务管理的保障机制。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研究编制调配相应的工作人员;按照有利、有效的原则,研究确定管理和活动经费;按照适合、适用的原则,建立健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制度。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