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办好十件实事 惠及魏县人民——河北魏县基层建设年活动纪实

本刊记者
2012年12月07日13: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河北基层建设年活动中,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为了把基层建设年变成老百姓的幸福年,县委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各项惠民实事的落实,把“十件实事”重点来抓,县委召开专题常委会,研究“十件实事”的落实。制定了《魏县关于开展推进“十件实事”百日攻坚的意见》,提出了“十件实事”的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时间进度要求。召开了“十件实事”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县委书记齐景海、县长卢建对“十件实事”进行安排部署,保证“十件实事”顺利开展。为了不延误工期,确保工程进度,在上级帮扶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先行拨款2000万元用于“十件实事”帮扶项目,确保各项工程如期实施。强化责任追究、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对每一件实事明确牵头部门和分包县领导,层层压死责任。各职能部门向县委递交了责任状,并在大会和电视上进行公开承诺。对工程进展迟缓的所属乡镇、县直部门一把手和驻村工作组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天明亲自约谈,对逾期完不成任务或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县委严格追究责任,从而保障“十件实事”扎实有力地推进。

全县“十件实事”总投资7927.742万元。所有帮扶村已全部完成了集中供水,自来水入户率达到了100%,保证了农村饮水安全。57个村街实现道路硬化、建立标准村卫生室、垃圾处理项目,新建344个垃圾池,购置垃圾清运车57辆,配备村级公益服务员344人,建立了公共卫生环境日常维护机制。各帮扶村实现了安全稳定用电,农村通讯、通邮和文体体育资源共享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同时,57个村的292户已全部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环境整治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已全部完成。帮扶村的一村一品致富产业,已全部完成产业规划,初步具备产业发展潜力。自选帮扶项目已完成14个。

基层建设年活动“十件实事”百日会战以来,全县涌现出许多典型经验。刘拐村帮扶工作组来自邯钢集团,邯钢集团是市内工业企业龙头老大。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充分利用邯钢工作组到县帮扶这一难得的机遇,多次与邯钢集团领导洽谈,提出“村企对接、合作共赢”的思路,即群众以地入股,邯钢投资建蔬菜大棚,生产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供应邯钢职工,实现了良性互动,使基层建设年活动形成了良好机制,长久发挥作用。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施帮扶,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市委组织部驻漳河村工作组,利用自身优势,多方协调资金硬化了5.4公里路面,整修了村活动场所。县委组织部驻北仓口村工作组,及时与县住建、林业部门联系,争取到价值32000余元的210余棵龙爪槐树,1000余棵欧美107杨树苗,免费发放给群众。还通过自筹资金和单位职工捐赠方式的筹集15000余元,用于北仓口村的帮扶。这些帮扶措施,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拥护。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期刊选粹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