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打牢基层基础?选准致富道路?提升幸福指数

河北省滦平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纪实

高铭铎
2012年12月07日12: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以来,滦平县委牢牢把握环首都绿色经济圈重点县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两大战略机遇,把基层建设年活动与扶贫攻坚工作、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和乡村政权建设统筹考虑,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以干部驻村帮扶为抓手,以“打牢基层基础、选准致富道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切入点,强力吹响基层建设年冲锋号!

县委常委带队调研,确定六大目标、八项任务。拓点扩面,确保帮扶全覆盖。将46个环首村、贫困村一并列入帮扶范围与省定的21重点村同标准帮扶,帮扶村总数达67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30%。实行“五位一体”包扶,强化责任。每个帮扶村分别进驻一名县领导、一个县直部门、一个企业、选派一名村支部第一书记和一名大学毕业生。

2月15日,县委书记杨猛在全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基层建设年活动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要举全县之力,把群众需要的事情办好!”滦平以“10+9+X”创新自选模式,即在省定“十件实事”基础上,县本级自选“9方面实事”全部在帮扶村落实,各工作组又立足实际,自选帮扶项368个,项目总数1028个,县本级投资1.03亿元。

“1+3+3”创新结对帮扶机制,即全县每名机关党员干部至少联系3名以上普通群众,年内至少为每名群众办3件力所能及的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党员机关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共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135对、发放连心卡10万余张、为群众办实事5658件、化解矛盾纠纷125起、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6月21日,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赵勇到滦平县调研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对滦平县以“反租倒包”形式将蔬菜大棚租给村民的经营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滦平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做到了“五个好”,7月12日,滦平县在全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建强班子、建好队伍、健全机制,全面打牢基层基础

打牢基层基础是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长远之举,为此,滦平县委从抓班子、队伍、机制建设入手,全力夯实农村基础。通过选优育强班子在全省率先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使一批年轻有为的党员脱颖而出。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和“素养提升”工程,对不胜任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采取返聘有能力的二线干部、选派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为了激发党员动力,通过 “五个一”活动和“定岗争先”使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了很好的辐射效应,带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同时,健全完善机制,在落实好“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四个全覆盖”等村级管理制度的同时,结合滦平实际出台了《村级组织“双责四规范”管理办法》等8个规范性文件,促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化运行,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

科学规划、搭建平台、创新举措,开启强村富民之路

“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就要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滦平县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全力打响扶贫攻坚战役!

明确脱贫目标、制定科学规划。将全县划分为四个功能区,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工作方法。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主任的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推进委员会。每年投入整合项目资金和财政专项扶持资金5000万元以上,启动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5000万元,将撬动专项资金2.5亿元以上,用于支持新农村、农业产业化、扶贫攻坚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筹建幸福乡村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和水务、牧业两大集团,整合项目资金,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为促进扶贫工作有效开展,滦平县积极推行“六三”工作法。即:开展“三送”(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提升农民素质;实施“三帮”(帮乡镇理清产业发展方向、帮贫困村制定发展规划、帮贫困户选准致富路子),明确发展目标;落实“三扶”(扶持主导产业发展、扶持农民专业组织、扶持入户项目建设),确保整体推进;注重“三抓”(注重一产抓特色扩规模、注重二产抓提升增效益、注重三产抓拓展出品牌),调优产业结构;加强“三个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完善“三项机制”保障工作落实。同时,采取“每周例会调度、半月督导检查”的形式,推进工作落实。

抓住扶贫关键、发展富民产业。产业发展是基础。滦平县把农业产业化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肉鸡、生猪、设施菜三大农业主导产业、生态林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实施“8142”工程。即:创建8个现代循环农业园区,新建10个现代化肉鸡规模养殖场,改扩建400栋万只半自动化鸡舍,改扩建200座千头养猪场。支持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推进养殖基地向县外扩张,逐步实现由“基地县”向“生产加工县”转变,带动2万贫困户脱贫。发展生态林业。以“政府买绿、企业租绿、农民得利”的方式推进生态建设,经过三年建设,总面积达到20万亩。培育旅游产业。在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环京乡镇区域,按照“政策引导、规划先行”的思路,争取到2014年底,旅游人数达到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亿元。

完善设施、美化环境、共建家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滦平县委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提升群众幸福职数的突破口,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五到位、五进村”:即工作机制到位,人员配置进村;教育引导到位,宣传文化进村;规划建设到位,特色项目进村;综合治理到位,五清四化进村;公共投入到位,环卫服务进村,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滦平。

一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缓慢等实际,2012年计划投资2.1亿元,集中力量办好省定10件实事和县定9件实事。以67个帮扶村为重点,实施饮水安全项目、农网改造、硬化街道路面71公里,改造1978户危房,修建136个健身广场,安装39组牌楼和42个景观石,建设105个候车亭、完善3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17所幼儿园,完成改院70123延长米、改厨8142间、改厕9075个,粉刷墙体279126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为每村至少建设一个标准化卫生室和一家标准农家店,提高了农村人口生活品质。 二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抓“五清四化”,集中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清养殖小区周边废弃物”活动。共清理历史沉积垃圾约34万方;维护、修缮路面558150延长米;清理河道、管道499980延长米;清理渗水井324处;拆除残垣断壁2670处;更新板报公开栏、牌匾、横幅1598处;清理小广告约2000处;取缔乱搭、乱建等“六乱”点约11100处。同时,建成垃圾池1287个,配备垃圾桶2240个,全县所有村庄垃圾池、垃圾桶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县财政安排资金232万元,购置垃圾运输车辆配备专职清扫保洁人员,对农村垃圾采取“户收集、村维护、乡(镇)处理”模式进行处理。从2012年开始,县政府将乡镇扑火队员(垃圾清运人员)、社会管理协调员、村卫生保洁员和护林员四个队伍的工资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将城乡环境治理工作列入年终目标考核。深入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喜闻乐见的节目中受到教育。

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成效要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一道道清澈的小河、一张张喜悦的笑脸、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走在滦平的农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清新,我们深刻感受到滦平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真正达到了“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主题要求。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期刊选粹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