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做好人大工作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陕西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梁宗建
2012年12月07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高瞻远瞩,面向未来,催人奋进。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县级人大常委会而言,最根本的就是要联系实际,按照自身职能特点,围绕主题,把握灵魂,准确站位,忠实履职,推进工作。

深化认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人大工作是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县委核心,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工作中必须做到“三同”。一是思想同心。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接受县委在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紧跟县委的部署不掉队,执行县委的决策不含糊。二是目标同向。紧紧围绕保证宪法法律正确实施这个首要职责,认真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努力使依法治县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做到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声音一股劲,做好人大工作不懈怠。三是工作同步。坚持健全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制度,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确定人大工作重点,努力完成县委交给的各项任务,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服从服务于全县中心工作,支持政府抓大事,做成事,支持政府工作不折腾。

把握重点,忠实履行法定职权。十八大报告用较大篇幅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行深刻阐述,强调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为根本,把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作为首要措施。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责任,必须坚持在“三保”上下功夫。一是保证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依法行使。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的是全县人民的共同利益,必须时刻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使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最能反映广大人民的意愿,真正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二是保证人大监督权的依法行使。监督好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公正司法,就是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最大支持,也是执政为民的要求,工作部署中要更加关注经济,关注民生,关注维权,谋发展、求富裕、促和谐,认真履职,不越位、不缺位,真正做到工作措施应民而出。三是保证选举任免权的依法行使。事业成功的关键在人,要在县委的领导下,特别看重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让人大的选举任免工作真正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推动创新,切实体现十八大精神的开拓性。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报告十二个部分,虽然内容不同,但是变革创新作为主线将其联系在一起,通篇以改革者、发展者的声音唱响了变革创新的主旋律。人大工作要实现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合拍,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推进“三个”创新。一是观念创新。要敢于冲破传统的思维定式,解决好人大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强,创新空间不大,不敢创新,不愿创新、不会创新等问题,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依法监督、集体行使职权的监督理念,达成法律至上、勇于监督、善于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共识,激发敬业奉献、有所作为的工作激情。二是制度创新。在法律框架内,严格依照监督法对各项制度、操作程序进行完善和创新,对议事规则、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人事任免等规则办法进行修改补充,在激励代表履职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在财政预算全口径审查方面进行重点探索,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科学化。三是方法创新。在行使职权过程中,注重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相结合,把专项监督与综合监督相结合,把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把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相结合,把工作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充分应用代表评议、询问、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实现监督形式的多样性、灵活性、创造性,使监督更有深度、更具实效。

奋发作为,争做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指引方向,目标凝聚力量,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只有团结协作,步调一致,人大事业就无往而不胜,每一位人大工作者应具备“三气”。一是加强学习,增长才气。学习是终身的事业,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却不能没有知识,可以不进大学殿堂,却不能不进社会的大课堂。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同志学习,向实践学习,磨练本领,完善自我,在发展中展示才华,成就事业。二是真抓实干,培养锐气。“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只有创新实干,才有敢打能拼的“闯劲”,争创一流的“干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才能培养出奋发进取的锐气。否则再好的决策只能在文件里睡觉,再好的主张只能在会议里空谈,再美的蓝图只能在设想里叹息。三是廉洁自律,一身正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把得住原则,辨得清方向;在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在各种风浪面前站得住脚跟,经得起考验。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