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学习贯彻党章走得更远

山东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 傅慧丽
2012年12月07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刚闭幕的十八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修改,体现了我党的与时俱进和开拓进取,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各级各部门都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发挥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巨大作用。

认真学习修改内容,把握实质。要认真把握新党章的修改内容,确保精准掌握其内容实质。新党章在六个方面做出了修改: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这也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将“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入新党章,充实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增加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变“四位一体”为“五位一体”;充实完善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总结今年来党建成功经验,对部分条文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三条作了修改等等。这些修改反映了我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探索和总结,体现了我党理论的与时俱进,必将在党的建设和推进党的事业中发挥巨大指导作用。

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做好服务。党员干部要在认真学习党章的基础上,在提升服务水平中切实做好贯彻落实文章。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尽责任、做贡献。提升服务干部能力,围绕工作选干部配班子,注重党员培训,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落实党章对党员先进性的各项要求,激励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执政为民,鼓励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集中精力办好群众最关心的事,千方百计办好群众最揪心的事,下大力气办好群众最担心的事,切实做到保护好、维护好、实现好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切身的现实利益。

注重建设学习机制,发挥长效。党员干部要认识到党章的学习贯彻落实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健全学习机制,将短期、临时性活动变为长久、持续性学习。要坚持定期学习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内容,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学习考核等,加强学习实效考评,确保学习有成效、出成果。要建立鼓励机制,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增强干部的学习动力,保持学习的长久性。要健全领导带头制,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领学,做好全体党员学习党章的表率,确保学习不落空、不走形式、不摆样子。同时,要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将党章学习转化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时刻以党章的规定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对照自己的工作,检验自己的成绩,真正将党章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