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进服务型基层党建

湖北省孝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高汉辉
2012年12月07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党,是党建适应时代需要的必然。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非常关键的一条,就是把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孝昌县在服务型基层党建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树立服务工作理念、打造服务工程、构建服务机制,为推进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制度保障。

树立服务理念,强化服务型基层党建的思想保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首先必须铸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有力的服务理念。一是树立服务是现实需要的理念。注重加强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意义的宣传,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加强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农村群众工作的现实需要,是促进党内和谐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强化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和执政基础、巩固战斗堡垒的迫切要求。二是树立服务是履行职责的理念。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统揽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一项中长期的战略目标任务来推进和落实,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充分调动、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树立服务是根本宗旨的理念。领导的本质就是服务。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是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内容,时时处处为基层和群众的利益着想,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有利于基层和群众出发,积极为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出力献策。四是树立服务是体现先进的理念。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使其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坚决摒弃“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和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全新服务理念。

打造服务工程,强化服务型基层党建的组织保障。服务型基层党建,需要有服务型的基层党组织、服务型的干部队伍、服务型的人才队伍和服务型的组工干部队伍。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四个服务”工程,为推动服务型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题中应有之意。探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我们将重点从扩大党组织网络的覆盖面,拓展服务的领域;扩大党组织活动的覆盖面,搭建服务的载体;扩大党组织阵地的覆盖面,拓展服务功能三个方面下功夫。二是打造服务型干部队伍。发展之要,在于用人。建设一支服务发展有激情、有能力、有效率的服务型干部队伍,是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重点通过完善干部考核评定机制,增强考察的实用性,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服务热情;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深化学分制教育培训方法,提高干部服务能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大落实干部“无为问责”的力度,建立有效的处理机制,将无为问责落实到实处,提高干部服务效率。三是打造服务型人才队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打造服务型人才队伍,把各种人才资源都汇集到服务孝昌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当中,是组织工作必须要探索解决的问题。重点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探索,解决三个“不”的问题。创新引进机制,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壮大工程和“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工程,着力解决人才不够用的问题。探索按需施教培训机制,深化菜单式点题培训机制,着力解决人才不适用的问题。打破人才藩篱,积极探索打破人才行业限制的办法,使各方面人才能够科学、合理流动,着力解决人才不能充分使用的问题。四是打造服务型组工干部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作为党员干部人才之家,打造服务型组工干部队伍、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是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证。通过塑造“阳光组工”文化、完善组工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制度、办好用活党员干部人才恳谈室、推行部务公开、建立蹲点调研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和服务承诺制等措施,服务广大群众。

构建服务机制,强化服务型基层党建的制度保障。建设服务型基层党建,离不开长效机制的有效保障。为了强化这个保障,我们将致力于建设四个方面的服务型基层党建长效机制。一是构建党组织服务党员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认真研究不同党组织、党员的行业和从业特点,推行支部分类设置、党员分类管理模式,认真制定并落实党员轮训规划,实施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提高党员“双带”能力。建立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畅通党员利益诉求表达的渠道。建立健全党内服务工作机制。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党内关怀服务活动,建立和完善困难党员“亲情管理、亲和服务”工作机制。二是构建构建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坚持以“搭建服务平台、组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载体”为重点,落实“三个一”目标任务。建立一个以基层党组织为网络的服务平台、一支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便民服务队伍、创新一批以服务实践为特色的主题活动载体。三是构建城乡党建一体化的服务基层工作机制。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优化城乡基层党组织设置,促进城乡基层党建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重点建立三项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党建统筹推进的运行机制、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的运行机制、城乡党员一体化的管理机制。四是构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服务科学发展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五个孝昌”战略和建成“全省山区经济强县”目标决策,立足本单位本部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服务科学发展的激励引导机制、教育培训机制、民主决策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