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公款招待费只在领导班子公开,纪委相关负责人解释——

湖南嘉禾晒“三公经费”是“保守的公开”

2012年12月06日10: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人民网面向公众评选2012年地方优秀新政,湖南省嘉禾县“裸晒”“三公经费”账单的举措也在推选名单里。县级政府主动公开“三公经费”在全国尚属罕见,嘉禾县之举持续吸引社会关注。

  今年6月,嘉禾县电视台连续一周滚动播出县审计局、物价局等10家县直机关单位外出考察学习的账单。

  实际上,早在去年,嘉禾县就开始“试水”公开“三公经费”,10家县直属单位公开了当年1~10月的“三公”支出。

  嘉禾县在去年6月初出台的《关于开展嘉禾县 “三公”消费公开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里规定:“三公”的每一项都必须彻底公布;由于嘉禾去年没有批准过公车购置,所以,公车使用费应具体到油料费、修理费、路桥通行费、交通违章费等;此外,学习考察费则要详细到人数、地点和内容。

  尽管嘉禾县主动“晒”“三公经费”的范围只在一县之内,但在实施当年就开始进入媒体视线。近几年,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的步伐迈得越来越大,省级政府也陆续加入公开的队伍之中,而县级及以下基层政府公开案例较为少见。

  嘉禾县尝试公开“三公经费”之举获得很多人肯定。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看来,“作为县级政府,嘉禾县做得比较早,而且公开的项目、数字、用途比较细致”。

  不过,12月4日,嘉禾县纪委廉政室主任曹家康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这是保守的公开,还在探索之中。”他还说,“公开的内容还是前几次的(三公支出),今年下半年的情况要在年底才公开。”

  为何要称之为“保守的公开”?在公开“三公经费”时,嘉禾县选择了10家县直属单位,其中包括审计局、农业局、科技局、县委党校、县五中及县物资总公司行管办等,而县物资总公司行管办的公务接待、公车购置及运行费为零。

  在“三公经费”公开的内容与途径上,嘉禾县的做法也存在“弹性空间”:公款招待费可以只在领导班子中公开;公车运行费在本单位全体职工中公开,召开大会或者贴在公示栏皆可;公款学习考察费(没有出国、出境考察,便将外出学习考察列入此项)则要求在全县告知,在县内媒体公示。于是,有些单位只将公车使用总费用贴在办公室的墙上,也有单位将三项都贴在单位院子里的公告栏上。

  曹家康曾向媒体表示,部分单位存在畏难情绪,怕公开“三公经费”带来负面影响。而负面影响到底是什么,他没有正面回答,“有些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县级及以下基层政府公开“三公经费”的难点在哪?除了“三公”问题牵涉被要求公开主体的利益以及“敏感性”,在王敬波看来,基层政府预算刚性不足,预算变动性大是“三公经费”公开难度大的原因之一。因而,推动基层政府真正走上公开“三公经费”的轨道,急需加快地方政府预决算建设,提高科学预决算程度。

  在一些专家看来,基层政府公开“三公经费”绕不开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基层政府涉及上级政府的“三公经费”如何被“梳理”清楚,统计口径如何确定。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曾康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承担的一部分“三公”支出来自上级政府“转嫁”,比如公开招待,存在上级消费、下级“埋单”的情况,“越到基层政府,接待任务越重”。

  曾康华认为,嘉禾县敢于晒“三公经费”值得肯定,但是推动地方政府尤其是省级以下政府公开“三公经费”还是需要整体制度设计和“自上而下”的推进。“地方政府公开‘三公’并不是本级政府就能说了算,如果只是让地方政府从基层探索和突破,会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有所公开,但是其持续性和公开的实效有可能会打折扣。”(陈璇)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