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念稿”以后应该怎样讲话

“不念稿”运动:问题烂熟于心说话才会实在自然

2012年12月06日10: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11月15日亮相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一句“让大家久等了”的表达开场,被认为很平实、富有人情味。“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11月29日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的讲话再次引发舆论热议,学者称“给人一种清风拂面的感觉”,“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亲切”。

  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座谈,请参会者只谈问题,也令人“耳目一新”。

  民间艾滋病防治机构淡蓝网CEO耿乐参加了那次座谈。耿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样的互动交流,准备发言稿根本不管用。”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座谈会,让学者专家不讲套话,参会者感觉“一股新风扑面而来”。

  在这种气氛下,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有专家对此评论说,上任伊始,新一届领导人用实际行动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战”。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博文中写道:“我参加了无数次会议,重要的会念稿无可厚非,问题是一些无足轻重的研讨会之类都要逐一念稿。如此单调和枯燥的表达方式,听者无趣、论者也无趣,有的地方还提出不让听者睡觉。唉,我真觉得这样的方式应该休矣,来一场‘不念稿’运动如何。”

  王旭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开会不念稿,说话要实在、真实和自然。比如,组织部门要率先拿出办法,不提拔不重用也不鼓励只会念稿,不会有自己思考和表达的人。比如,新闻发言人这个岗位,一定要让敢发言、会发言的人当发言人。”

  王旭明从专业角度分析说,邓小平就是一位不说空话的优秀语言表达大师,说过“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要学会摸着石头过河”、“我当你们的后勤部长”等这些形象生动又寓意深刻的话语。王旭明说:“像‘白猫黑猫’论,我们现在就常会从‘动机是重要的’(于是开始论述动机的重要性)讲到‘效果也是重要的’(开始论述效果一二三),然后再剖析‘动机与效果的关系同样是重要的’(再论述其重要性)……如此论述全面倒是全面了,问题是有几人能够记得住?又有几人能够听得进?”

  他认为,要想做到脱稿讲话,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和工作中的问题烂熟于心,照本宣科反映出一个人思维方式的呆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文风关系学风、作风和党风,这不仅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更是一个世界观和党性修养的问题。

  中央党校教授秦刚说:“我觉得会风和文风本身就是党风的表现,而且是党的形象的表现,这些事看着很小,其实很大。从这些事做起,重塑我们的形象。”(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江晓雅)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