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十八大报告精神为指引 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

中国人民银行鹤岗市中心支行宣传部部长 张志辉
2012年12月05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吹响了迈向新征程的号角,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作为一名党员,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把贯彻落实好十八大所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作为履职的立足点,深刻学习、认真领会、融会贯通。

把握新主题。十八大报告郑重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我们党庄严的昭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

明确新任务。十八大报告对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政治、社会、外交等方面发展进行了全面精心勾画,并提出了具体有效措施。在经济建设方面,更加强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政治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强调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把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在文化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使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在社会建设方面,更加强调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养、住有所居,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清楚新要求。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明确地作为指导思想提出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全面、权威的总结;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做了新部署;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信念角度提出了“八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

立足新形势。人民银行作为国家的中央银行,要为我们国家在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就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切实履行好中央银行的职责,积极有效地传导货币政策,改善辖区金融生态环境。密切跟踪辖区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灵活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对执行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进行预调微调,确保辖区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发展的正常资金需求。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通过货币信贷工作指引、银企对接等方式,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支持服务产业提速发展、支持传统产业集约发展、支持科技金融发展创新、支持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支持民生金融普惠发展、支持生态文明和谐发展、支持开放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小微企业壮大发展。

结合新实际。鹤岗市中心支行正处在新的发展时期、关键时期和重要时期,许多问题归结到一点都是人的问题、体制机制问题。作为基层央行要想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推进鹤岗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就要首先按照沈阳分行“一个规划、两个意见”的要求,坚定争一流的信心,明确落实的工作目标,认真梳理贯彻落实的任务开展了哪些、完成的怎样、取得了哪些成绩、还有哪些不足、明年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其次,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让老实人真正不吃亏,让有“为”者真正做到有“位”。第三,要有一流的思想、一流的措施、一流的能力、一流的落实去保证。只有用目标带动机制,用机制促进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建功立业的积极性,才能解决工作中慵、懒、散、虚的问题。人的思想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体现新特色。宣传部门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一是坚定一个信念,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不动摇,并在旗帜的指引下,推动全行工作发展。二是用好两个载体,即文化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正确的引导为主线,把握员工的思想脉搏,以必要的行为规范为辅助,开展不同方式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各种不同的活动使员工在自觉的认知中,实现自我提高。营造氛围,搭建平台,给员工一个自我展示的空间,让每一名员工做到“人尽其才”,达到以人文管理规范人的目的。三是坚持三项原则,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宣传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上级行和中心支行党委的工作部署,为中心支行发展凝心聚力,为营造民主、和谐的履职环境扬正风、鼓正气、使正劲;大力宣传职工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典型,组织开展积极向上且职工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和舒缓压力的拓展运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四是树立四种意识,即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当前,鹤岗市中心支行发展任务艰巨,作为党委宣传部门必须要加强对中心支行党委工作指导思想的宣传,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让职工对党委的工作多一些了解、理解、谅解和支持,自觉遵守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要带头在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手段上下功夫,为推动中心支行整体实现“争先进位”贡献一份力量。要树立大局观念,加大对上、对外宣传力度,把中心支行党委在思想上与上级行党委保持一致的政治态度、领导辖区深入开展工作的进取精神和干部职工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及全行工作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效及时宣传出去。要在中心支行发展大局需要时、在同事配合协作时、在岗位工作需要时不辱使命、担当责任,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做优、做成品牌。五是抓好五项教育,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引领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大家的共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职工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典型示范教育,让榜样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迸发出巨大力量。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