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反腐倡廉应力避空谈贵在实干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纪委 范泊静
2012年12月05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提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反腐倡廉目标既鼓舞人心又振奋精神,可以说是顺应了时代潮流,回应了人民群众呼声。但人民群众更期待的是从中央到地方反腐倡廉有实际行动,拍苍蝇也痛打老虎,不是干打雷不下雨。老百姓最痛恨“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落实不到行动上”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振聋发聩,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因此,各级纪检机关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腐败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如果和平时期有什么能导致亡党亡国的话,那就是腐败,腐败不除,民心不服;腐败不反,党和国家就会有灭亡的危险。我们党执政六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打击腐败上不遗余力,也取得显著成绩,有效遏制了腐败进一步扩大。党员干部整体上是清正廉洁的,但是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中,尽管腐败分子是极少数,但其所作所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腐败的滋长和蔓延,必然会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动摇党的执政地位。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提出了很多的反腐口号,表了太多的反腐决心,也出台了制度措施,到现在中国的清廉指数仍然排在世界后位,部分腐败分子还那么猖獗,追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反腐倡廉执行不力,相关部门压案不办、查案不力、弄虚作假,甚至某些执法部门与利益集团同流合污,为其充当保护伞。从最近几年查出的腐败案件来看,其腐败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心理底线,道德沦丧,令人发指!空谈太多,实干太少。廉政文化氛围缺乏,权力缺失监管,打击腐败不力是腐败频发的重要原因。某些领导干部官僚作风太盛,“假、浮、蛮、私、奢、贪”、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的中梗阻时有发生。基层干部队伍中律己不严、从政不勤、作风不实、以权谋私等问题时有发生,从而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因此要加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要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作风上过得硬、特别能战斗的高素质的执纪执法队伍。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要以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为契机,建设党性强、作风好、素质高的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要想当官有发财”,“网上舆论包括骂声都要听”这些声音响彻华夏,值得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和深思,做到干部清正,继而促成政府清廉,最后达到政治清明。反腐倡廉攻势,不仅要轰轰烈烈,还要持久彻底,才能立威于世,取信于民。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