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注重把握四个要点 以十八大精神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川江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黄晓军
2012年12月05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组织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总要求,把握“党性教育、执政为民、改革创新、长效机制”四个要点,切实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务必要牢牢把握“党性教育”这个核心,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行动的“方向盘”。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还是在改革开放的澎湃春潮中,我们党始终以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引领和实践着前进的梦想。实践证明,没有理想信念上的坚定就不会有政治立场上的坚定。91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永葆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长期以来始终坚持了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坚持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始终坚持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第一条就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当前,面对新机遇与新挑战,更需要紧紧围绕“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大张旗鼓地宣传十八大精神,形式多样地贯彻新党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党员身份,自觉保持党员先进性。一是加强理论建设。着眼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经验、基本知识“四个基本”学习教育,并采取专家讲学、领导带学、竞赛促学、同事互学等方式确保学习效果。二是加强党性建设。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通过邀请省级党校教授到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辅导,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党校主体班,开展“警醒之旅”、“艰苦之旅”、“红色之旅”等活动,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并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新时期党员标准”大讨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三是加强道德建设。着眼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启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党员领导干部德政教育为重点的“4+1”道德建设工程,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务必要始终围绕“执政为民”这个根本,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其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从毛泽东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坚持“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判断标准,从江泽民倡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是一脉相承而又不断发展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一贯追求。而今十八大报告也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我认为,做群众工作,首先是感情问题,核心是服务问题,关键是方法问题,所以我们将按照十八大精神,从三方面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一是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大力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的观点,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二是强化对群众的服务工作。继续深化“百业联动、万人争先”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各基层服务中心、利民站点、惠民大厅、流动办事处等便民利民机构的作用,创新服务模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服务对象,开展主动式、综合立体式服务。三是改进群众工作的方法。探索基层党组织沟通服务群众的新方式,运用“亲情工作法”,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慰问员、安全员、监督员、调解员、观察员、宣传员、计生员、倡导员和电教员的“九大员”作用,力争形成亲情式的党群干群关系。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务必要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永葆组织工作生机活力。改革创新是组织工作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没有改革,工作就会停滞不前,就会按部就班。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只有不断深化对组织工作规律的认识,打破原有思维定势,以更加宽广的眼光认识和谋划组织工作,把组织工作放在全局中去推动和发展,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作为创新的基本要求,才能永葆组织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将着力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和维系已有的成绩和经验,摒弃和改进存在的陈规和不足,切实推动组织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干部方面,我们将积极创新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全程差额选任正职办法并有序组织实施。探索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不同区域、不同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分类考核评价标准,按照综合管理部门、经济工作部门、乡镇等类别,分别组建由“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等组成的测评人员信息库,通过电话测评、随机抽查、集中民意测评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干部考核评议工作。在人才方面,我们将组建以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的经营管理型人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新农村建设人才等为主的“领军型人才专家库”,按照“有事论事、无事务虚”的方式,组织专家为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在基层组织方面,推进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深度融合,加大在专合组织、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努力形成以村党组织为主体、专业党支部为骨干、产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村级党组织构架。

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务必要以“长效机制”为保证,推动工作常态化开展。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客观规律,总结运用前期工作行程的经验做法,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提升,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为长期有效推进注入动力。在干部方面,我们将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为目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全面提升干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针对干部“选、用、育、管”四个环节,分门别类,分别研究,力争形成民主推荐、干部考察、任前公示、任免谈话、干部送任、任用征求意见、任免行文等制度规范,严格职位、编制管理,严肃解决干部职级待遇的资格条件,强化干部管理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持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人才方面,坚持本地同层次人才与引进人才享受同等待遇,全面落实各类高层次人才政府补贴,配套完善引进人才户籍、养老、医疗保险、税费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形成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良好氛围。在基层组织方面,将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典型引路等创先争优关键环节固定化、制度化,并通过特色活动常态化开展,使创先争优的本质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自觉行动。推行并坚持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研究制定《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实施办法》,对提案的方式、范围、要求、受理、立案、办理等进一步明确,切实落实党代会代表的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