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微言大义,聚焦党代会释放正能量

2012年12月05日13:29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些天来,轻点鼠标聚焦党代会、网上发声参与微评论,成为不少网友热心体验的新时尚。从会前的期许、会中的关注,到会后的体悟,“聚焦十八大”始终是各大微博的热门话题。140字的微博热议中,释放出更多正能量。网友们纷纷表示,“与十八大同频共振,就是关注复杂世界、前进中国和充满幸福渴望的自己!”

聚焦一: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十八大报告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阶层,都能从中读到对自己切身利益的关注。国内生产总值、居民人均收入“十年翻番”,一幅幅美丽蓝图让亿万网友心生期待。而小康社会,不只意味着物质丰裕,更意味着每个人幸福指数的提升。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买得起大房子、上得了好学校、吃得到放心食品……一个个质朴的民生愿望,体现了网友们共享发展成果的热切期待。

网友 望月: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保是民生之福,工资是民生之源。希望能在民众关心的住房、医疗、就业、收入分配等问题上力度再大一些,让老百姓能共享发展成果。

网友 泉水叮咚: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让我好生激动!还房贷、买汽车,城市小白领工资不会“白领”,让加薪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网友 为了吃得放心_从我做起:只要看得起病了,住得起房了,吃得放心了,油价税费少了,教育资源分配公平了,“双翻番”就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聚焦二:创造公平环境不再“拼爹”

“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网友们敏锐地注意到,自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以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走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靠制度护卫社会公平与人的尊严,让“拼爹拼妈”不再成为年轻人奋斗轨迹中的潜规则。

网友 SunnyYin2012: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不要拼爹拼妈拼叔拼舅,给更多的有为青年以展现自我的舞台,如此社会才能大进步,国家才有大发展!

网友 文华:找工作“拼爹”、看病找门路等规则不公平很容易引起群众不满。“规则公平”的重要性往往超过“权利公平”和“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是法律、规定,有些人超越规则,就形成了“潜规则”和“特权”,会严重破坏公平。

聚焦三:对腐败现象“零容忍”

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十八大首次明确提出“四个监督”,让众多网友眼前一亮。让“四个监督”给权力运行保驾护航,彰显执政党的清醒自觉。而多元化监督体系的构筑,更会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网友 督察玉使:十八大报告中着重谈到反腐问题。查处那些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贪腐大案,体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贪官就像白蚁,不除将成国家祸害,应该对腐败“零容忍”!

网友 师傅:建议加强党内监督和党内民主,充分发挥网络反腐的优势,倾听普通党员和群众的心声。对问题严重的腐败分子要严查严惩,决不能让一个蛀虫害了整个队伍。

网友 向日葵要阳光:预防腐败的最好方法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员干部的收入和个人财产应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并且实现制度化推进。

聚焦四:美丽中国不是“美丽面子”

“美丽中国”这个诗意般概念首次写进党代会报告,网民们为之惊喜。“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勾画出全新的发展图景。而美丽中国,不是美丽面子;美丽中国,有你有我。

网友 嘻哈猴:“美丽中国”的建设离不开生态文明。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和严格的监管措施,并且还要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网友 杉杉行者:美丽国家、美丽城市,不要建些庞大废物,不要美丽的领导面子。大裤衩、大圆环、大炮楼——徒为面子而建的建筑,何美之有?大型建筑物设计上更要有百年大计观、责任如泰山意识。

网友 华农生命团宣:“美丽中国”除了直观的东西,还要有更多抽象的美丽:一个平安和谐的环境、一个敢于担当的政府和廉洁的官场、一种清新的社会风气、有良心有诚信的商界、不浮躁有深度的艺术界、严谨求真的科学界……这才是美丽中国!更是魅力中国!

聚焦五:人民真幸福,中国真强大

十八大胜利闭幕,预示着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为实现这一目标,十八大设计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路线图”,我们的未来变得清晰而可期。开启了新征程,人们期待:人民真幸福,中国真强大,民族真尊严。

网友 想象中的宇宙:务实是民生的基础,也是执政的根本。民心向好,民心盼好。只要政策务实,就会受到公民的支持拥护。希望新领导集体能把握机遇,大胆开拓,勇走新路,重视民生,惩治腐败,使公民真正幸福,使中国真正强大,使民族真有尊严。

网友 长白寿水: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是报告上冰冷的数字,而是人的幸福感逐步提高。国人期待,世人瞩目,目标既定,中国加油!

网友 万事勿甚:照着这样的思路走下去,加之毫不动摇的改革开放、深入扎实的反腐实践、最大限度地充分发挥人民的创造力、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会真正地发达起来。(记者 田梅 韩涛整理)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