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加快“四化”建设步伐,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 李连瑞
2012年12月05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目标。特别是对 “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四化同步、五位一体”新论断、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结合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就要紧紧围绕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四大”和“八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全面推进农机化建设,加快农民专业组织建设,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增强农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面加强农机化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就我省而言,农机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既是现代化大农业的重要标志,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环节,更是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条件。结合我省实际,要把农业机械化建设的作为首要任务,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和农民投入能力增强的机遇,大力实施农机化战略工程,坚定不移地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进一步提高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一方面,加快装备大农机。继续组建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重点装备大马力拖拉机、整地机、玉米收获机、水稻插秧机、精量播种机,用先进的大机械替代小四轮,提高现代大农机装备水平。同时,通过扶持、引导、规范和服务,使农机专业合作社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到2015年,实现主要粮食作物全程生产机械化的目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农机制造业。抢抓国家扶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的机遇,努力打造6个区域性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加快引进大企业、大项目,重点开发农业生产急需、市场需求量大的农机产品,提高农机整机产品本地配套率,切实把农机制造业打造成全省的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大机械由进口向国产化的转变。

大力推进组织化生产。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点强调了:“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近年来,我省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作为调整农村生产关系、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农民合作社得到了大发展、快发展。截至目前年底,全省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4万个,带动农户100万户,占农村总户数的25%,农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已基本涵盖了种植、畜牧、蔬菜、水产、林农、服务、加工和流通购销等农村多个行业和领域,涉及粮食、农资、奶牛、生猪、中药材、食用菌等多个特色产业。同时,一些合作社已开展跨村、跨乡、跨县,甚至跨省合作,组建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联合社,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看,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发展现代化大农业重要组织载体和有效抓手。没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就不可能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现代化。今后,我们要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规定,加快农村经营组织形式创新,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体系,规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真正实现农民愿意出地、农民愿意出资,合作社土地产出率高于农民自己种地、合作社收益收益高于银行利息、入社人员和土地覆盖率高的“两愿、三高”目标,把农民真正组织起来,推行连片种植和专业化生产,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

不断发展规模化经营。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必须大力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竞争力。目前,全省农村土地经营规模小、劳动生产率低、生产成本高、农业竞争力弱的问题比较突出,已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通过发展规模化生产,突破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局限,促进先进机械和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一方面,要围绕解决“人到哪里去”的问题,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从实践看,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速度和规模,直接决定着规模经营的进程。要采取加快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非农产业,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有组织地洽谈对接等形式,给农民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加快内转外输步伐,使其彻底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通过减少农民扩大经营规模。二要围绕解决“地要怎么种”的问题,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是实现规模经营的有效手段。要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的基本经营制度和保证农民土地经营权、收益权两个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政策激励、效益牵动、典型示范和行政推动等方式,健康有序地引导农村土地向各类生产经营主体集中流转,培植发展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实现规模连片经营。

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这充分说明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是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题中之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着力完善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全面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信息监测预警体系、科学管理决策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重点编制好 “十二五”农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建设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农业生产信息化与农业发展现代化化“比翼齐飞”。要运用现行信息技术和3G技术、传感器、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重点开发信息采集、精准作业、管理信息、农业远程数字化和可视化、灾害预警等技术,积极发展优质、精准、高效和生态农业。要继续强化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加强12316呼叫中心及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开发信息资源,逐步实现面向“三农”的集政策法规、生产技术、市场流通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