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江苏沭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云峰
2012年12月05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这对新形势下加强干部考核评价的机制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组织部门要主动有为,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突出中心主线,使考核导向更加鲜明。“一个中心、三个发展主线”,是加强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即必须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一中心,牢牢把握引领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三条主线,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机制的助推器作用,科学设置干部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以品行指标塑造干部成为“形象人”,以经济指标引导干部成为“发展人”,以能力指标促使干部成为“干事人”,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形成有效促进科学发展合力,引导领导干部在发展中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

创新内容设置,使考核内容更加全面。能否客观准确地评价每一名干部,是衡量干部考核成败的核心要素。围绕“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进行全方位考核,既要突出对工作实绩的考评,又要重视对干部“德”的考评,使“考绩”与“评德”有机结合;对干部的硬实绩、软实绩全部进行量化考核,更加注重民生事业、生态建设等科学发展指标的考核,让干部实绩看得见,摸得着。进行多层次考核,将考核触角延伸到各个层次,针对“一把手”、副职干部、中层干部、普通办事员等不同层次的对象,制定相应的考核细则,用不同的尺子量不同的人,以差异化考核体现出考核的公平合理,以分层分类的量化考核排名让同类干部在同一赛场上“赛跑”。

强化考核操作,使考核方式更加科学。考核是推动工作的最有力杠杆,应通过动态性、过程性和贴身紧逼式的考核激励,激发干部奋发向上、竞相争先的干事创业激情。坚持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定性评价和定量评分、组织考核和观摩评比相结合,逐步建立上级点评、同级互评、下级测评、群众参评、服务对象反评、媒体网络海评的网络体系,立体式评价干部。如在“德”的考核上,综合运用公开“述德”、正反“评德”、多维“察德”、联动“审德”、阳光“验德”等方法,考实考准干部之德;在发展实绩考核上,可以通过“晒”实绩、“评”实绩、“比”实绩、“考”实绩、“报”实绩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考实考准干部实绩。与此同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及时选拔使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真正通过考核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将干部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