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河北香河:“辖村支部”与“专业支部”双轨运行

2012年12月05日1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潮北新城社区坐落于河北香河县蒋辛屯镇,是一个“组团式”的新型农村社区。面对“旧村街”向“新社区”的转变,该县探索出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辖村支部”与“专业支部”“双轨”运行的党组织设置模式。

该县针对村改社区“过渡期”的主要特点,重点在潮北新城社区建立党总支,包括6个“辖村支部”。同时,根据党员特长、从业属性等,将152名社区党员编入4个专业支部,形成“双轨制”架构。党总支书记由乡镇党委委派一名副科级干部担任,所辖六个村的支部书记作为委员,在党总支统筹管理下开展党务工作。保留6个建制村党组织设置和人员配置,让原村党支部在村集体资产管理、党员管理等方面依然发挥作用。党支部书记通过“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落实“一定三有”政策,经济待遇、养老、社保福利等不变。

在保留“辖村支部”的基础上,依据党员特点、行业分布等,打破村街管理界限,组建创业党支部、务工党支部、志愿服务党支部和夕阳红党支部4个专业支部,使每名党员既参加“辖村支部”的活动,又编入一个专业支部。两类支部在社区党总支统一领导下交叉开展工作,全体党员接受双重管理,既符合原有村支部难以打散的实际,又满足了社区整体发展和党员统筹管理的需要,实现了“两条腿走路”。在此基础上,每个楼栋设立一个党小组,使社区形成“社区党总支—行政村党支部”和“专业特色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实现了基层组织全覆盖。(通讯员 张笑崎 李春宇)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