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很多时候群众要的就是一个态度

邱镇尧(开平)
2012年12月05日13: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笔者参加了三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机关事业单位的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由于涉及到利益调整问题,有的单位在回答群众质疑时只是强调收费的合法性,对意见和建议不以为然,即使被督促必须整改,但决心和力度还是不够大。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指依靠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通过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公开评议和民主测评,推动行风建设的一项民主监督活动。评议不是给人看的,是用来改进行风、促进效能、提升百姓满意度的。花了那么大的力气,请来那么多群众,调动那么多社会资源,根本目的是要让参评单位真正看到自身不足,深挖原因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一味强调客观原因而敷衍了事,参评单位就丧失了一次改进服务的机会。

  群众评议有利于给有关单位和干部形成压力,倒逼机关在活动过程中做好本职工作,即便是在评议行风活动结束后,评议结果也容易起到一个提醒监督的作用,给政风行风不错的以鼓励,给做得不够的以鞭策,敦促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推动软环境优化。什么时候评议、评议渠道有哪些、评议程序具体如何操作等一系列的问题都要予以重视,每一个细节都要较真。即使领导鞠躬道歉并不能马上解决问题,有的问题甚至是多年未解决的,但很多时候老百姓要的就是你一个态度。

  群众对一个机关、一个干部、一项服务满不满意,关键看整改。整改工作要注重三个环节:一是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要把收集的意见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解决好,真正做到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二是正视评议成果,下决心坚决整改,不能强调客观理由和政策文件的合法性而拒绝整改。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总结经验和建章立制,由点到面、自下而上,大力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对评议活动中创造出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总结出带有共性的经验推广。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