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麟游推行"双岗双责"目标责任管理 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2012年12月05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陕西省麟游县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推行以“本职岗位创一流、群众岗位做贡献”为主要内容的“双岗双责”目标责任管理制,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有力地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合理设岗,搭建平台。针对单位工作岗位设置不够科学,“人”“岗”搭配不够合理的现状,本着有利于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形成整体合力,有利于完成工作任务的原则,各镇、各单位对本镇、本单位工作岗位进行认真梳理,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并结合主要工作职能设置不同类型的示范岗,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县卫生局围绕服务患者、保障群众健康,设置了优质护理示范岗。县人社局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群众满意示范岗,统一工作服装,统一服务标准,打造人社干部新形象。本着有利于工作开展,有利于服务人民群众,有利于发挥在职党员干部作用的原则,围绕主导产业发展、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民生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针对不同类型的村和群众需求设置群众岗。在发展后劲不足的村,设置经济发展指导岗;在产业发展村,设置农业技术指导岗;在企矿所在村,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岗;在党建基础薄弱村,设置党建指导岗。截止目前,全县100个村共设置不同类型的群众岗2300多个,785名设岗定责党员干部联系群众1.9万户,为党员干部在农村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科学定岗,公开承诺。按照“岗位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根据党员干部政治责任感、事业心、群众基础、履职能力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确定本职岗和群众岗,明确“双岗”工作任务及标准。本职岗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予以确定。群众岗是在各机关事业单位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通报介绍本单位确定的群众岗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党员干部自愿报名,党员干部大会表决通过的方式予以确定。岗位确定后,分别由所在单位、村两委会与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双岗双责”本职岗位承诺书》和《党员干部“双岗双责”群众岗位承诺书》,召开承诺大会作出公开承诺,并利用公开栏、板报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目前,全县有785名机关党员干部设定了群众岗位,并全部开展了公开承诺,签订了“双岗”承诺书。累计走访调研农户1.9万户,开展座谈交流300多次,撰写调研文章100多篇,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81件,协调落实民生项目275个,抓建了常丰大棚西瓜、九成宫大棚蔬菜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点,累计发展地膜玉米12万亩,新建优质核桃园6万多亩,成功创建四星级以上新农村示范村15个,四星级镇1个,履诺兑现率达95%以上。

监督履岗,强化管理。坚持把推行“双岗双责”目标责任管理制做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行“三卡两账”管理办法,全面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即:制作《党员干部“双岗双责”承诺公示卡》,在组织开展好承诺的基础上,对党员干部履行本职岗位的主要工作任务在单位公示栏予以公示,对党员干部履行的群众岗任务在村务公开栏予以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制作《党员干部群众岗履职情况写实登记卡》,由履行群众岗的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开展,随时记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具体情况;制作《党员干部群众岗履职情况反馈卡》,由各村两委会负责,每季度召集党员及群众代表,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通过《反馈卡》的形式向其所在单位予以反馈;建立《党员干部履行本职岗实绩台账》和《党员干部履行群众岗实绩台账》,结合每季度“双岗”考评情况,分别在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和联系包抓村公开公示,做到动态管理,跟踪问效,达到促进落实、推动发展的目的。

考核评岗,务求实效。县委、县政府把各镇、各单位推行“双岗双责”目标责任管理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半年初评、年终总评,评定结果作为单位创先争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将机关党员干部履行“双岗双责”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和干部年度考核,作为评优树模、任职晋级的主要条件。每年年底,村两委会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组织党员及群众代表对联系包抓本村的在职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确定档次;机关单位则采取查看写实登记卡、情况反馈卡等方式,监督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年末召开民主测评会,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履职践诺情况进行测评,提出综合意见。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给予表彰;对村两委会评议为不称职的党员干部,不作为评优、晋级和提拔的对象,并实行诫勉谈话;拟提拔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把其履行群众岗职责情况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延伸考察。

“双岗双责”目标责任管理制的推行,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拉近了机关与农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形成了程序规范、办事高效、心系群众的良好工作格局。(邢甫斐 何太彬)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