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发挥党管人才作用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江苏洪泽县委组织部 贾海金
2012年12月05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把抓好人才工作作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八项主要任务之一,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进行了新部署,让人才工作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更加突出,吹响了向“人才强国”迈进的新号角。作为组织部门,抓好人才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管与服务”并重,更新人才观念。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这既是一项原则,更是一项重要职责。这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1、党管人才要“一把手”管。“一把手”管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最佳体现,是最能说明人才工作重要性的标尺。各级党政组织都要建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格局。为人才发展打开“绿色通道”,搭建“高速公路”。

2、党管人才还要少“管”。党管人才并不是要包办一切,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要遵循市场经济和人才资源开发的规律,凡是社会能办的事,就交给社会;凡是市场能办的事,就交给市场;凡是企业能办的事,就交给企业。基于人才群体的特殊性,要给人才一个可以自由、平等地获得机会、施展才华的环境。

3、党管人才重在服务。人才管理的落脚点是为人才的使用和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要摒弃“官本位”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创优政策服务,建立地方领导结对高层次人才等制度,协助人才申报上级资助项目等;创优金融服务,引导各类创新基金、风险基金和金融机构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创优生活服务,在人才创业、关系转接等方面给予便利。

坚持“三个结合”,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广纳天下英才。在全社会从资源拼抢转变为人才拼抢的今天,我们更要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工作。

1、开放与定位结合。开放引才即面向国内外、面向社会各领域、面向人才各层次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定向引才即依托特色产业和自身优势按需引才,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善于利用自己的地域特色和特产资源,放大亮点,吸引人才,做强特色,形成品牌。

2、招商与招才结合。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像抓招商引资那样抓人才引进,像承接资本转移那样承接人才转移。围绕产业引才,集聚人才团队,以人才集聚带动产业集聚。狠抓项目引才,组建科研团队,以科研攻关推动项目创新。形成经济与人才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3、引才与引智结合。人才引进要紧扣地方发展实际,经济欠发达地区,要特别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坚持引才与引智相结合,树立高层次人才不求为我所用、但求为我所有的观念,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课题合作攻关组、专利技术入股、周末工程师等多种模式,提高地方发展的科技创新水平。

实施“助推工程”,升级现有人才资源。在加强人才引进的同时,也要重视对现有人才的培养。特别是人才引进不占优势的欠发达地区,这项工作尤为重要。

1、完善制度助推。在稳定用好现有人才上求突破,从激发现有人才队伍活力出发,认真梳理现有的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人才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和分配激励机制,引导人才向重点领域流动,向基层流动。使现有人才展示有平台,评价有标准,奖励有依据,创新有动力。

2、强化培训助推。规划好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和继续教育:分类施教,突出培训针对性;贴近实际,开展“菜单”培训;丰富模式,完善网络学习平台。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重视实用人才培养。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不足的地区,要加强企业技术人才和农村人才的开发和提升。

3、加强载体助推。充分利用人才项目载体,把人才推向科研一线,推向生产一线,在重大项目中激活人才、培养人才,在工作实践中锻炼人才、成就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和智力,共建研发平台,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