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组织部门要做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引领者、践行者

河南栾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安占立 
2012年12月05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举世瞩目的十八大已经结束,它给中国指明了“自信”的发展道路,描绘了“美丽”的生活愿景,激发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组织部门作为肩负着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重任的职能部门,要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引领者、践行者,为推动全县科学发展、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思想上共振

党的十八大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的八大任务,指出了党员干部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组织部门承担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任,要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一是要求组织干部率先学、深入学,学透学懂,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握其精神内涵,掌握其精神要义,成为多学善思、学以致用的行家里手。二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十八大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引导他们把思想统一到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行动凝聚到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中来,履职尽责,创先争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计出力。三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三讲三提升”、“讲、重、做”等活动成果,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做履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模范,带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作用上推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组织部门肩负着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使命,要坚持把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作为工作的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发展、强化基层党建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使组织部门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促进部”。

1、选好干部配好班子。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要求,紧紧围绕栾川建设全省科学发展示范县、打造洛阳新名片的目标,以服务经济转型为着力点,以发挥组织人事工作“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为着力点,建立以人为本、科学完善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以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鼓励、支持、激励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环境;要继续实施项目建设一线发现重用干部、招商引资一线考察使用干部、项目擂台公开选拔干部等人性化的干部选用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并通过急难险重活动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提拔干部、调整干部,为全县科学发展提供充足的、优质的领导资源和人力资源。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工作,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强化干部监督工作,营造风正气清的用人环境。

二是凝聚人才服务发展。目前,栾川产业结构调整、结构转型步入关键阶段,需要持续不断的人才资源做保证。组织部门要履行好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职能,建立健全人才发现、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机制,消除束缚人才作用发挥的“瓶颈”障碍,切实引进一批高科技人才、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要不断优化服务环境,解决人才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上,为全县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是创新党建筑牢基础。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按照这个要求,我们一要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使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以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建立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水平,达到党建和企业发展互利双赢,逐步实现组织体系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由单位向社会延伸,由实体向网络延伸,由党的基层组织向其他各类组织延伸。二要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使党建活动更加有效。继续推进“划片管理”“七联共建”“旗手派驻”“党代表联系群众”“业绩图工程”“党员关爱工程”等活动,启动开展乡镇党委书记专项述职活动。三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使基层队伍更加优化。建立健全村支部书记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机制,大力培育一批“杨岳群体”和“冷水沟式”村党支部,使他们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谋划者、指挥者和实践者,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农民。要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群众的作用和力量,引导他们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使党建保障更加有力。深入推进党建示范点和党建示范项目建设,加强党员活动室和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改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件。五要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使基层责任更加强化。扎实落实好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考评体系,构建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看党建、发展靠党建的格局,形成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作风上引领

组织部门是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部门,组织部门的形象直接代表党的形象,而组工干部的行为好坏直接决定着组织部门在群众心中的影响优劣。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就要求全县组工干部切实加强自身修养和自身建设,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以“千名干部进千户送温暖助创业帮解难化纠纷”、党代表联系群众等活动为载体,了解群众喜怒哀乐,感受群众饱暖疾苦,倾听群众心声意愿,梳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生活难题,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的“贴心人”;要积极投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实践探索中,以学习促素质的提高,以服务促形象的转变,以创新促效能的提升,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廉政教育,加强纪律约束,加强组织监督,守得住底线,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管得着小节,经受住“四大考验”,化解了“四大危险”,在全社会树立组工干部清正廉洁、纪律严明、情趣高尚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从组工干部身上看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行。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