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四点体会

广东省廉江市委组织部 许小鹏
2012年12月05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组织部门要从组织工作职能和实际出发,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切实把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近年来,廉江市委组织部抓党建工作的力度在不断加大,组织工作创新意识在不断增强,推动工作的措施更加务实,组织工作的保障作用更加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深有感触:

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使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组工人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组工干部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期待,不懈探索和把握组织工作规律,永葆生机活力,永葆前进动力,在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中破浪前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形势也给组织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课题。通过全面分析客观形势,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廉江市委组织部按照大党建的工作理念,打破城乡党建封闭格局,树立协调发展的意识,把党建工作融入城乡统筹发展大局中。在创先争优活动和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城乡互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思路,以党委牵头总揽为面、以城乡党组织之间互动相融为线、以城乡党组织和党员结对联帮为点,从市、镇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49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党支部挂任副书记,进一步充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城乡党组织联帮共建,我市农村党组织阵地实现“五有”,即:有牌子、有活动场所、有电化设备、有宣传栏、有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得到加强。

只有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才能使组织工作发挥更大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我们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全面协调推进各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丰富了活动载体、夯实了基础、激发了活力。2011年,我们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围绕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作表率、比贡献、促发展”和“创业、创新、创优”系列活动。今年,我们又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以“夯实基础,服务群众”、“学标准当先锋·献礼十八大”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实施“农村带头人工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程”等五大活动和五大工程,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建设北部湾新兴工业城市宏伟事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我市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只有坚持以民为本,敢干会干,才能使组织工作得到群众认可。“出群众满意度”是组织工作的核心价值。抓住了这一点,也就把握住了组织工作正确的、根本的价值取向。作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工作要坚持相信和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要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组织工作成效的检验标准,着力把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把干好事、干实事、干群众欢迎的事作为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群众满意度。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行了积极实践,结合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探索出“党支部+党员实践基地+贫困村”模式,充分发挥城乡党组织和党员在扶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据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10月,全市累计已投入及拉动社会帮扶资金3.99425亿元,平均每村达到453.9万元,贫困户全部达到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的脱贫标准。创先争优,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达到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拼搏奉献,才能提升组工干部自身建设水平。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甘为人梯,是组工人永恒的行为坐标。要做杨善洲、罗阳式的“组工人”,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人民公仆精神风貌。近年来,我们通过持续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提升了组工干部队伍整体建设水平。近年来,廉江市委组织部特别注重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实施了定期例会、定期学习、定期调研、定期评比等“四项定期制度”,以争当“三服务”标兵、争创“两满意”模范部门为目标,深入开展“整治机关作风,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深入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政治理论、组织业务等各种知识的学习交流,引导组工干部钻研业务、提升素质、敬业奉献。部内同志以“舍我其谁”的拼搏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满腔热情,尽心竭力,埋头苦干,确保了市、镇、村三届集体换届等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在干部群众中树起了新时期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