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应把握几对关系

江苏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费高云
2012年12月05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推进干部工作的民主化,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断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必须科学把握几对关系。

改革与创新、继承与稳定的关系。当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触及到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推进新一轮改革,必须处理好改革与创新、继承与稳定的关系。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的根本目的,在于建设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执政骨干队伍,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因此,要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注重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控制在财政负担、社会舆论和群众心理能够承受的范围内,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南通作为江苏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市,这几年积极探索实践,实行“市委全委会民主推荐、常委会差额票决”重要干部,以“四双”模式(双推、双考、双差、双决)公推公选百名领导干部,以“三推三考三差”模式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在全省率先集中选拔一批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市级机关部门副职等,这些改革举措之所以干部群众认可,根本原因在于紧紧围绕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循序渐进地推进,既有序有力推进了干部工作民主,又着力提高了民主质量。

党管干部与民主公开的关系。党管干部与民主公开并不矛盾,党管干部是党的一贯方针,十八大报告提出干部工作的“四条原则”,第一条便是党管干部原则。因此,在扩大干部工作民主过程中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同时,要敢于突破原有的思维方式和具体方法,把民主公开贯穿干部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如在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全面实行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切实落实群众的“四权”。如实行全委会、常委会差额任免干部票决制,扩大选人用人上的决策民主,等等。只要紧紧围绕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来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就能更好地体现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价值取向。

群众公认与科学评判的关系。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才能有效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把选择权评判权交给群众,是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的一个重要内容。但一个干部究竟要有多少群众认同,才算得上群众公认,测评排名位次和得票数的差距在多大幅度内才算合理,得票数是否真实地反映了干部的群众认可程度和实际能力等,还须认真研究。南通在县乡换届中,研究出台“党政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考评体系”,以考核指标的不同权重、级差为依托,对被考核地区进行综合量化评价积分,再在区域发展的不同板块内进行实绩分析比较,并委托统计部门作为独立第三方,开展科学发展满意度民意调查,为领导班子及每个成员综合考核评价提供量化依据。同时,将干部的“德”细化成16项指标,进行反向测评。在分析评定时,结合多方面情况综合考虑,比如平时的工作情况、人际关系情况、工作作风及个人品行等等,看其得票数是否真实地反映干部群众认可程度和实际能力等,确保将人为因素和从众心理带来的不确定性降到最低。

竞争择优与任人唯贤的关系。竞争择优,是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南通加大了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全市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公开选调、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等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但是,在什么样的范围内竞争择优,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的“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队伍的渠道”,将体制外的优秀人才为我所用,真正实现任人唯贤,需不断探索。近年来,南通大力实施“名校优生”工程,面向重点高校,公开招聘近千名优秀硕博士生充实到县乡党政机关;面向大学生村官和村主要干部,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有计划地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任乡镇领导干部;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等等,在打破体制壁垒、有效破解社会优秀人才柔性流动上作了一些有益尝试。如何进一步畅通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领导干部队伍渠道,有效改变“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封闭性选人用人方式,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适,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