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增强学习力服务力创新力 努力实现组织工作新跨越

江苏丹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正泰
2012年12月05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组织工作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这“三型”目标,对于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组织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首要之义就是抓好落实,关键是以学习的意识、服务的宗旨、创新的眼光去认识、谋划和推进组织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提高能力素质,增强学习力。组织部门干部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看法,同时也决定着组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此,组织部门要在加强学习,提升组工干部素质上下功夫。政治可靠、党性最强,是组工干部素质的灵魂和基础。政治上的成熟,首先是理论上的成熟。要加大对党的基本路线、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建设要求的正确理解和全面掌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是要加大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通过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是组工干部素质的本质和核心。要不断完善学习制度,继续通过举办组工讲坛、编发《学习园地》、开展读书活动,浓厚学习氛围。组工干部要自觉加大对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拓宽学习领域,优化知识结构,真正成为掌握党务的“政策通”、熟悉干部的“活字典”,做好工作的“多面手”,成为能说、会写、实干的综合型人才。

以保障落实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为目标,树立大局观念,增强服务力。组织部门是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党员、干部和人才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组织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和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四城建设”(文化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和谐之城)和加快落实“十项重点工作”就是丹阳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组织工作要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以培养“三宽四有”型干部为目标,大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把各级干部的力量凝聚到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的实践当中。加速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壮大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为加速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规范管理制度,丰富活动载体,管好党员队伍,夯实经济发展的组织基础。组织工作要在服务党员群众上有新作为。必须树立人本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真正把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和尊重人融入到组织工作中,真心诚意地为党员群众服务。要进一步搭建服务平台,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党代表工作室制度,继续实施“三解三促”、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员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

以着力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增强创新力。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新是保持组织工作生机和活力的源泉,组织工作要把提升科学化水平作为头等大事,以思想解放带动组织工作观念更新,以大胆实践带动组织工作内容创新。组织工作原则性、程序性、保密性突出的特点,造成一些组工干部出现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满足现状、求稳怕乱的思想倾向。增强创新力首先是观念上的“破旧”。要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以鲜明的时代意识和动态发展的眼光,培养和树立新的思维方式,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牢牢把握组织工作创新的主动权。扎实推进“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对照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深入查找差距,大胆探索创新,以对标提升培养创新思维。俗话说,“破”之不易,“立新”更难,“破”而不“立”等于零。增强创新力重点是内容上的“立新”。要进一步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顶层设计,不断拓宽组织工作领域,调整组织工作内容,改进组织工作方法,探索新的课题,打造新的载体,激发工作活力,重点是要在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上,在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上,在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上,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有新的创造,以创新创优的实际成效提升组织工作的影响力。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