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树正气筑基石聚民心——湖北应城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纪实

2012年12月04日14:2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中组部今年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各地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湖北省委高度重视建设年工作,深入贯彻“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四项要求,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有力提高,组织服务能力明显优化,党员队伍、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不断增强,基层基础保障水平显著强化,党建制度化水平持续提升。湖北省应城市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干部队伍风清气正,活动阵地功能齐备,服务群众排忧解难,发展经济势头喜人,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干群感情水乳交融。今年以来,湖北省应城市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中,按照“薄弱环节抓整改、难点问题求突破、重点工作创特色、全面提升见成效”的整体思路,直面经济发展难点、矛盾汇聚焦点、民生服务盲点,以农村后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整顿转化为突破口,强队伍、办实事、谋发展、解民忧,全市基层组织工作局面焕然一新,广大群众认可称道。近日,记者一行赴应城市采访,切身感受到基层组织建设年给当地带来的真切变化。

“基层组织建设是各项工作的基石。”应城市委书记徐长水说,作为农业大市,应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主体在农村,核心在村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到群众中,才能看准问题,摸准脉搏,找准方向;只有和群众在一起,才能了解群众疾难,化难解困,凝聚合力;只有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服务和发展成果,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城乡繁荣,社会和谐。

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市乡领导和“三类村”结对在一起

“事关上千村民的出行,这条路必须修。”回忆起今年4月22日市委书记徐长水在汤池镇公益街道村调研时的情景,该村第一书记陈进军记忆犹新。

“办公场所条件简陋,没有经济收入,有的只是群众的怨言和账面上的10多万元欠债。”今年3月,汤池镇党委组织委员陈进军被任命为公益街道村第一书记,迎接他的这个“三类村”就是这样一个现状。

抓班子,跑项目、争支持、勤走访、定规划、抓生产。市委书记徐长水亲自和这个“三类村”挂钩结对,有了这样的强力支持,陈进军带领村“两委”班子甩开膀子大干起来。半年过去,昔日穷村展新颜:医务室、农家书屋等多项便民服务设施场所建起来了,村民办事、看病抓药、购买农资不出村就解决了;投资15万元的下水道、垃圾池工程和投资8万多元的当家塘堰改造工程相继完工,千余农民告别了雨天泥泞没膝、晴天垃圾遍地的居住环境;25盏价值15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开始安装,总投资200多万元的公益街道休闲农庄项目已成功签约并动工……

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负责干部挂钩结对;哪里最薄弱,哪里就有领导干部谋划督办;哪里问题最突出,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应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四大家”24名党员领导干部和54名乡镇主要负责人结对54个“三类村”,深入村组调研、指导、督办,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今年以来,结对党员领导干部已在结对村组召开会议1320多次,收集意见建议1480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658件。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