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实施农村适用人才培养让乡土能人成为领头雁

江苏沭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云峰
2012年12月04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确立人才优先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扎根农村基层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把乡土能人培养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围绕发展需要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围绕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发展需要,沭阳县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新式农民。通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田园精英计划”、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绿色证书工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项目,重点在农村务农青年、返乡农民工、农村“两后生”、大学生村官和退伍军人等人员中,培养“三有三强”型村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农村发展带头人,以及掌握农业生产技术的乡土专家,懂市场、会经营的农村经纪人等农村技能服务型、生产经营型人才。

创新评价机制激励农村实用人才。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将农村实用人才分门别类录入全县人才资源信息库,实行开放式动态管理,做到“村有名册、镇有台账、县有信息库”。落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投入保障机制,各乡镇按当年乡镇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的3%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对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奖励。探索农村实用人才的认定标准,实施农业技能服务行业持证上岗制度和绿色证书制度,开展农村实用人才技能鉴定和各种技能大赛,评选表彰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努力促进农村实用人才脱颖而出。提高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政治待遇,优先选拔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进入村支两委班子或享受乡镇副职待遇。

优化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培训方式。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用人才成长规律、切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培养模式。开展典型经验交流会,让“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根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聘请专家到田间地头针对生产实际举行讲座;发挥市县委党校、农广校及远程教育等培训主阵地作用,开展产业分类培训,举办花木栽培、畜禽养殖、蔬菜种植等专题培训班,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定期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到高校培训、外地参观学习,分期选派农村实用人才分赴到扬州大学、江苏农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和宿迁市农民培训学院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能力素质。

打造载体推动农村实用人才创业。支持和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在农村创业兴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龙头”产业为载体,在“公司+农户”成功模式的基础上,拓宽“企业+基地+人才+协会”路子,使实用人才不出村就有用武之地。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和“三来一加”富民工程,鼓励农村实用人才把自己的成果、经营管理方法运用到生产上去,直接创造效益、带富群众。引导企业建立专家队伍,做好现场指导和跟踪教育工作,吸纳农村实用人才参与农业产业化项目发展,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